戶外逍遙

猴硐世界級貓村,與超萌喵星人相遇

撰文者:輕旅行_阿諺 更新時間:2018-12-07 瀏覽數:17,17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煤礦 猴硐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極其喜歡的動物,對我來說,貓就是這樣的存在。週末把握無雨的天氣,搭上火車,出發前往喵星人聚集的聖地——猴硐。這裡在多年前曾被評選為世界6大貓景點之一,許多人前往此地就是為了那些可愛的毛小孩,牠們的一舉一動,令人為之瘋狂。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要前往猴硐最便利的方式就是搭火車,在瑞芳開往平溪支線的下一站就是猴硐了。一出車站,山間微涼的風吹來,真的好舒服。

猴硐之所以被稱為猴硐,正是因為以前這邊的山洞內聚集了許多猴子,到現在雖然已經找不到任何一隻猴子,只剩村內的指示牌還會有猴子的圖案,而取代猴子的,則是滿滿的貓。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走出月台,進入車站,就可以看見貓的蹤跡,包含牠們的跳躍台、小屋,站內還有詳細的照片資訊,介紹每一位「貓站長」。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在出車站前,一定要詳閱貓村生活公約!因為照片縮圖後可能變得比較小,在這邊跟大家整理幾個重點:

1.不要使用逗貓棒,特別是針對村內無人飼養的野貓。
2.如果要觸摸貓咪,請先蹲下試探,如果牠願意親近你,就會主動過來。
3.不要餵食人類的食物給貓咪,也請不要隨意棄置貓罐頭與垃圾。
4.摸完貓記得洗手,避免疾病傳染也照顧貓的健康。
5.絕對不要棄養貓咪!
6.建議不要帶狗來,貓狗大戰會一發不可收拾。
7.到貓村參觀請輕聲細語,不要打擾居民了。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第1次到貓村來不知從何走起,可以參考車站內的貓村地圖,也有猴硐的觀光DM可以領取,上面寫得很清楚。

簡單的說,猴硐觀光以車站為基準,分為2區,一個是出車站對面的礦業生活區,在這裡可以觀賞自然美景、了解猴硐礦業故事與人文風情等;過了貓橋,則是到後面山坡的貓村,這裡就是以賞貓為主,「此地無銀三百喵」。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猴硐的「貓橋」可是全世界唯一的人貓共用天橋,當初設計就是避免貓咪跨越鐵道發生危險。走入貓橋可通往貓村,在貓橋內則有不少愛貓宣導,當然,也有貓咪出沒啦!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這隻非常可愛、漂亮的貓就在那裡發著呆。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一開始我並沒有選擇往貓村的方向走去,而是先走下樓,出火車站到舊礦廠。這尊銅像在火車站1樓很受歡迎,牠黑鼻子,是非常受到大家喜愛的貓站長。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走出車站後,面對車站的即是猴硐煤礦博物園區願景館,往願景館的路兩旁則有一些商家,非常熱鬧。

猴硐以前是採煤重鎮,如今礦業沒落,願景館(當年的選煤廠倉庫)內則保留著當年的那些故事,利用模型、影像等,訴說礦工作業的辛苦。來到猴硐,除了看貓,了解在地礦業故事也是不能錯過的。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願景館內的模型,還原了當時整個猴硐的煤礦作業現場。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連這座運煤橋都完整呈現,而如今重建的運煤橋也已成為遊客最愛拍照打卡的地標。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文字和照片沒有聲音,卻很有力地呈現了礦工工作的辛酸。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走出願景館,一旁的龐大建築就是當年全台設備最先進的選煤廠,如今已成廢墟一片,默默著訴說著那時的繁華與艱辛。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