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股災推手?美國公債殖利率上升,為什麼會引發股市下修?

撰文者:林帝佑  更新時間:2018-12-06 瀏覽數:110,86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前陣子看到「美國公債殖利率上升,引發股市下修」的新聞,疑?到底兩者的關聯性為何?為什麼公債殖利率上升、股市會下修呢?

先替大家簡單說明,何謂「公債」?何謂「殖利率」?所謂的公債,其實就是政府發行的「債券」,而債券簡單理解就是「借條」,由債務人承諾在債券到期的時候,向債券持有人,也就是債權人支付債券上的金額,且在債券到期日之前,通常會以特定的利率計算借款期間的利息給債權人。


如果借條上的利率是3%,表示你借100元給債務人,每年可以拿到3元的利息,但因為債券可以在市場上買賣,如果你今天買到的債券價值為90元,但同樣每年可以拿到3元的利息,換算下來,你的計息利率是3.33%,這個數字就是公債的「殖利率」。

順帶一提,因為債券買賣價格會波動,所以殖利率也會跟著波動,而兩者呈反向關係,當債券價格上揚,殖利率就會下跌;反之,當債券價格下跌,殖利率就會上揚。

殖利率差不多、風險差很大,投資人選債不選股
嘿!你有發現嗎?在股票市場中,股票也有所謂的殖利率,也就是你每年可以領到的股息,如果股市、債市都有「殖利率」,此時,投資人當然會比較啦!

由於美國公債是由美國政府所發行的債券,時間到了,美國政府就要支付利息或是還錢,你想,美國政府拿不出錢來的機率高嗎?不高,所以美國公債幾乎是沒有風險的投資標的。而股市的狀況大家都知道,股價上上下下,有時候一天就能風雲變色,風險肯定大過於美國公債。

在這樣的情況下,投資人為了追求穩定的收益,當公債殖利率逼近股市的殖利率時,大家就會把原先停泊在股市的資金抽離,轉進風險較低的公債。供需理論,當大家把錢抽離股市,沒有人要買股票,股市當然會下修啦!

而大家湧進債市,債券價格上漲、債券殖利率就會下跌;當股市下跌,股息殖利率就會上揚,因此,當投資人發現股市的潛在報酬率(股息殖利率+資本利得)大於公債殖利率到達一定的幅度,也就是說,在這個股市潛在報酬率下,投資人願多承擔一點風險來賺取股市的利潤,資金就會停止從債市轉入股市。

過去幾年,美國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大多時間都在3%以下波動,目前則在3%左右(2018.11.26收盤為3.06%),為近年來的高區間,所以股市當然不免俗地會受到影響囉!

至於要去哪邊查詢美國公債殖利率的走勢呢?可以利用免費網站查詢,附上傳送門

延伸閱讀
蕭碧燕:4指標代表債券基金低點 價差配息雙賺!
空襲警報!大盤跌跌不休,買進美國公債作避險適合嗎?沒注意3重點,當心愈避愈險⋯⋯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