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經濟解析》華為公主孟晚舟被捕!意在「中國製造2025」

撰文者:經濟日報網/林奕榮 更新時間:2018-12-07 瀏覽數:4,66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5G 中美貿易戰 華為




美中貿易爭端看似緩解之際,形勢急轉直下。全球最大電信設備廠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加拿大當局應美方要求予以逮捕,將引渡到美國受審。北京當局嚴正抗議,要求立即釋放孟晚舟。

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峰會期間進行會談,並達成美中貿易休戰共識,中國當局也正式證實會談成果。但華為一案,再度使雙方緊張形勢升溫,美中貿易前景再受衝擊。


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女兒、華為副董事長兼CFO,身分極為敏感;媒體比喻,只要想像如果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的女兒被中國逮捕會掀起何等波瀾,就知道孟晚舟遭到逮捕的影響有多大。

國防設備承包商SOS International總經理兼中國經濟間諜專家James Mulvenon表示:「中國會把此事視為美方對華為限制的升級,也涉及治外法權;中國國內將出現巨大壓力,要求放回孟晚舟。」

彭博資訊報導指出,孟晚舟遭捕,可能被中國視為美方對中國重要企業的打壓。阿里巴巴、騰訊雖然是中國指標企業,但華為則是全球性的科技公司,營運遍及非洲、歐洲和亞洲,且正全力研發人工智慧(AI)和第五代無線通訊晶片技術。

Mirabaud證券分析師Neil Caampling表示:「騰訊、阿里巴巴在各自的領域或許稱得上中國國內龍頭,但華為則有全球的影響力。智慧財產權的廣泛爭議中,5G標準才是核心,也是美國和盟國正竭盡所能打壓中國科技發展的原因。」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濟日報網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延伸閱讀
用主動式基金 布局境外掛牌中概股
美元可望走弱 有助新興市場反彈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