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台股戰情室》投資「成長股」如火中取栗,「這類股票」傻傻買、乖乖存賺錢機會大!

撰文者:Mo編 更新日期:2018-12-07 瀏覽數:6,59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投資大師科斯托蘭尼(André Kostolany)有一個妙喻,他把經濟與股市的關聯形容為人帶著狗散步,不管狗兒如何左衝右撞,最後還是會回到主人身邊。

我們先來看一下原文:「一個主人帶著狗去公園散步,像所有的狗一樣,這隻狗先跑到前面,再回到主人身邊,接著又跑到後面,又回到主人身邊。整個過程中,主人悠閒地從住家走到公園1公里的路程,但狗卻前前後後跑了4公里。但不管狗怎麼跑,他始終順著主人的方向走。主人就是經濟環境,狗就是股市。」


科斯托蘭尼不愧是投資大師兼說故事高手,這個簡單的妙喻已道盡經濟與股市的關聯,讓沒有財經背景的一般人也都能快速理解股市的運作原理。

Mo編東施效顰,試著把這個妙喻再進一步延伸到企業基本面與股價的關聯上。人就是企業基本面(或是企業內在價值)、狗就是股價(也可以用本益比)。但在真實的股市裡,企業的基本面並不像總體經濟大致上是往上走,而是可簡分為3種型態:穩健往上、水平、持續往下。

圖1:3種股票型態
資料來源:Smart台股戰情室

圖1-1》
就如同成長股,具有高經營效率的企業,其價值會隨著時間的演進而擴張,所以他的企業內在價值是不斷往上走的,而股價也會隨著這條價值線,高點之後再創新高,低點則不破前低,譬如台積電(2330),這類股票,我們的投資參考基準可以採用其本益比河流圖。

圖1-2》
就如同景氣循環股或市場需求變動不大的生活類股,因為其產業成長性已極小,甚至零成長,如果該公司也沒有試圖切入新業務領域,或幫舊產品找到新應用,則其企業的內在價值大致會保持水平,長期投資的利潤大約等於平均殖利率,因此,可以用殖利率搭配股價淨值比來當做投資參考基準,譬如華票(2820)、台泥(1101)、好樂迪(9943)等。

圖1-3》
就如同業績衰退股,企業價值往下走的公司,基本上沒有什麼好討論的,投資人就是盡量避開愈好,如果你套牢在這種股票,就算它今年的配息很好,你只會發現它愈配息股價愈低,唯一的投資機會是等待它出現轉機。不過,除非你對這家公司很有研究,也具體掌握到它會翻身的契機,否則要牢記前人用新台幣砸下的血淚經驗,大部分在市場上吹噓轉機題材、炒作股價的公司,等到夢醒時分,那些想像中的轉機都很少發生。

如果可以自由選擇,應該人人都想買到成長股,但現實是,成長股真的不多,嚴格來說,可以一直保持穩健成長的股票並不多,否則台股股王不會總是「一代拳王」,這並不是企業不認真、經理人不努力,而是利潤會帶來更多競爭,以致成長總是難以維繫。不過真的選中成長股並長抱,會給投資人創造的不是20%、30%的獲利,而是5倍、10倍的獲利,這方面可以參考成長股投資大師菲利普.費雪的2本書《買股致富》、《非常潛力股》,或是之後在本專欄,再針對費雪的成長股投資法作介紹。

至於景氣循環股,投資人其實很常買到景氣循環股,而且常常在景氣高點買入,以致每買必賠。但是Mo編本人還蠻喜歡景氣循環股,景氣循環股如果投資方法正確,其實投資安全性很高,因為「循環」這兩個字已經告訴你,景氣會往下走、也會往上走,這簡直是考試時碰上提前洩題,都說「千金難買早知道」,景氣循環股卻是可以讓你早早就知道未來。

買這種股票,安全性遠比成長股高得多,要知道,投資成長股如火中取栗,你心中想要買成長,但偏偏常買到衰退,這時候若你還愈跌愈買,就只能愈攤愈貧,最後黯然停損了。但若是景氣循環股,你愈跌愈買、傻傻買,賺錢出場的機會太大了,而且你不需要是個股市高手,只需要有耐心。

本文為Mo編發表於前期《Smart台股戰情室》,最新一期《Smart台股戰情室》現在開放免費下載!

本文、本圖表僅供研究參考,並無推薦進出之意

本文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大盤走跌找好股》股票名師孫慶龍點名這檔「大台北包租公」,本業成長、淨值比不到0.8!
股票投資》股市投資人常犯的5個「投資大忌」,快來看看你犯了哪幾項?
延伸學習
Smart台股戰情室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