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這檔股月飆漲95%》台股年底投信「作帳行情」啟動!如何搭上順風車抓飆股?

撰文者:Mo編 更新日期:2018-12-17 瀏覽數:3,08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這篇好像寫晚了點,本來早幾天前就想寫了,但Mo編當時剛好在忙別的事,就拖到現在了!不過,沒關係,每年都有年底法人作帳行情(其實季底也有,但年底比較明確),大家還是可以先學起來,Mo編寫這篇,主要是要帶出更重要的一篇,也就是個人如何計算年度報酬率會比較好,因為兩篇有點連帶關係,所以先把這篇寫完囉!

法人年底作帳的來由是,不管是股票型的共同基金,或是受政府、公司、有錢人等委託代操的資產帳戶,通常到了年底就會結算這一年的績效。績效好壞,不僅關乎操盤人的面子,更常常與獎金連動,因此操盤人莫不鼓足勁,希望能在最後衝刺階段把成績拱高。


要知道,操盤績效不只是要好,更重要的是要比大盤好,還要比同業更好,所以這種績效比拚是一種操盤人之間的競爭關係,也因此,當未來幾乎一定會發生的事情,就會有脈絡可循,讓你可以提前做準備。都說千金難買早知道,但有些時候,股市卻會因特定因素,產生可預知的狀態,而這種可被預先掌握的情報,就是一般散戶投資人的優勢,因為散戶投資人在此一時刻,可以根據勝率高低來決定參與或不參與年底作帳行情,趁機吃法人豆腐。

如何操作年底作帳行情
所謂年底作帳行情,就是指台股在12月時通常會比較有表現,這不是Mo編空口說白話,我們來看數據吧:從2008年到2017年這10年間,台股12月單月正報酬的機率竟然是100%!最差的一年是2016年,加權指數只有上漲12點,最好的一年是2009年,上漲了605點,就連風雨飄搖的2008年,竟也上漲了130點(2018年12月1日到12月14日,大盤指數還是負的,我們來看看會不會成為近11年來第一次)。

可見,台股在12月出現好行情的機會是頗高的,但要怎麼利用呢?最簡單的,就是買大盤,買大盤指數基本上有兩種方法,一個是作多台指期貨,Mo編自己喜歡這個,因為交易成本低,隨時進出方便,唯一缺點是要開期貨帳戶。

另一個方法就是買跟大盤連動密切的ETF,0050當然是首選,不過ETF有兩個小缺點,第一是跟大盤指數不可能完全貼近,第二是交易成本比台指期稍微高一點點。因為這兩個小缺點,所以在大盤漲幅不大時,譬如2015年、2016年,指數雖然小漲,但作多有可能沒賺到錢,白忙一場。

那麼,如何能把勝算與戰績擴大?有兩個方法,第一個是作大盤指數,但加入KD指數的K值作進場判斷。也就是在12月當月,在K值接近或低於20時買進(但買進後到月底,至少剩5個交易日為宜),並持有到月底(中間如果覺得賺夠了,或K值超過80,也可以隨時出場)。這個方法的好處是進場的勝算更大,但缺點還是有的,就是可能沒進場的機會,特別是當行情穩穩往上漲的時候,會讓你抓不到進場點(12月10日大盤K值出現27,目前是本月最低,當時對應大盤指數為9,647點)。

另一個方法是直接作個股,若從大盤上漲點數來看,漲跌大多在5%以內,但個股漲幅卻有可能超過30%,甚至更高。

投信持有的股票比外資重要
但要看哪些個股?前面都說過了,12月行情是法人行情,當然就是看法人股票囉,其中又以投信股票比外資股票更重要,但台股不是外資影響力比投信大很多嗎?為什麼反而投信比較重要?原因是外資的成分比較複雜,有些是專業法人,也有些是大股東,或是市場金主化身的資金,因此買賣的原因就比較複雜,而我們希望干擾的因素愈少愈好,所以年底作帳行情可用投信持股為主要指標。

投信持股就從投信籌碼去追蹤囉,怎麼追蹤?每日證交所都會公布外資、投信法人買賣超狀況,就是很好的參考。如果覺得自己做Excel紀錄很麻煩,也可以參考每週的《Smart台股戰情室》,有提供外資買賣超占股本比(外本比)、投信買賣超占股本比(投本比)、Smart演算法籌碼新轉強股票表等等,都是可以參考的。

譬如投信在11月16日開始大買的神盾,短短一個月(迄12月14日)竟大漲了95%(見圖),至於如何追蹤的細節還有很多,屬於比較高階的技巧,高階技巧需要多一點點學習,如果有興趣,可以去Smart台股戰情室定期追蹤囉!今天就先寫到這裡囉,先這樣!

神盾(6462)投信連買,帶動股價上揚

圖片來源:XQ 全球贏家

本文、本圖表僅供研究參考,並無推薦進出之意。

本文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作帳行情》公開22檔「投信急買股」!抓住投信操作3特色,跟著法人賺年終!
台股戰情室》投資「成長股」如火中取栗,「這類股票」傻傻買、乖乖存賺錢機會大!
延伸學習
Smart台股戰情室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