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提早10年入市多存逾600萬元,跟著存股達人陳重銘「以股養股」年領逾200萬股利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12-19 瀏覽數:57,32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股利 陳重銘 股票投資




人稱「不敗教主」的陳重銘,靠著長抱好股票,再加上20幾年來無論股市漲跌,始終堅持紀律投資的方法,現在已經是個家喻戶曉的存股達人。陳重銘至今已在股市提款逾上千萬元,每年領的股利超過200萬元,足以支應一家五口的生活開銷。


然而,理財沒有捷徑,陳重銘說,若不是從年輕時就堅持紀律投資,記錄每一次從錯誤中學習到的經驗,並且不停的學習,他也不會存到這麼多好股票。他說,年輕人領22K不是最大的問題,但要想辦法拒絕誘惑,努力開源節流,提升競爭能力,就不怕沒有錢去投資。愈早把錢投資在生財資產上,將來就可以更快享受到投資的成果(詳見表1)。

跟隨母親腳步踏入股市
遇股災以慘賠作收
1989年,陳重銘還是大學生時,他已經買進第1張股票。那年股市一路飆漲,一天成交量就近2,000億元,為了加入這場「全民運動」,所以陳重銘跟媽媽借10萬元買股票。一開始他買的多半是傳產股,像是當時的紡織三雄(中紡(目前已下市)、華隆(目前已下市)及新紡(1419)),那時股市炒籌碼,這幾檔股票天天漲停板,開盤即收盤,因此很少人做價值型投資。另外,當時電子股也非常熱,陳重銘的媽媽早期就買進台積電(2330)未上市股,因此他也跟著買進,至今台積電已經存了20多年,是手中存最久的股票。

然而,投資過程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順利。在當時網路不普及、沒有公開資訊的環境下,1991年陳重銘一退伍馬上就遇到股災,台股從1萬2,682點跌到2,560點,投入的10萬元本金只剩下2萬元,讓人生第一次投資就以慘賠作收,也讓他認清股市有暴漲暴跌的風險,但他依然不願意放棄投資。

不畏艱辛早晚工作扛家計
開源節流只為能多買1張股票
1994年陳重銘從研究所畢業,為了考上正式教職,加上小孩需要有人照顧,他只好白天照顧小孩與準備考試、研究股票,晚上則去高中職夜間部代課,因此收入十分不穩定。他當流浪教師多年,一堂課只有400元,3個孩子陸續出生後,支出增加,讓他每個月能存下的金額相當有限。

當時銀行利率每年都有7%以上,不管是定存或儲蓄險,每年光收利息就很可觀,因此大家喜歡把錢放在銀行裡,不太願意去碰容易大起大落的股票市場。但陳重銘媽媽贈與他10張台積電股票,這當時市值近百萬元的股票,開啟了他的理財之路。他說,母親沒讀過什麼書,但卻有長遠眼光,選擇長期持有幾檔未上市好股票,而他也認為未來存款利率只會愈來愈低,寧可把錢放在可能會有更高成長的地方,他深信未來能抓的就只有投資這根浮木。

為了要多省一點錢,陳重銘笑說他只開BMW(Bus、MRT、Walk,公車、捷運、走路),每天晚上從6時教課到10時,再搭公車、捷運回家,常常到家都已經半夜1時。為了擠出更多錢來投資,他省吃儉用,堅持不買奢侈品、不買車,衣服也穿破了才換;有時1個月結餘只剩下幾千塊錢,可能要花2、3個月才能存1張股票,但他還是盡全力把錢都存下來用於投資。

後來,小孩慢慢長大,他白天也找了份私人公司的工作,晚上則繼續在夜間部代課,持續著辛苦工作的日子。陳重銘想,買賣1張股票,動輒幾萬、幾十萬元,他要花好久的時間工作才能買到,而且當代課老師是一年一聘,每年都要重考,前途茫茫。頂著這樣的壓力,每一塊錢對陳重銘來說都相當珍貴,更讓他覺悟,與其道聽塗說,忙進殺出賺價差,不如學習「長期投資」,買進績優股,並且將領到的股利持續投入股市,持有的股票就會愈來愈多,讓好公司替自己賺錢就好。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