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達人教你買》史上最強全市場ETF:1檔打敗1,000檔、績效超越大盤指數和共同基金!

撰文者:麥道森 更新時間:2018-12-20 瀏覽數:20,63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ETF 麥道森 VTI 美國ETF




對很多人來說,資產配置中,本來就應該有債券、股票甚至是不動產。只是當說到投資到海外時,似乎就是出現了一個障礙:從開戶、挑選、購買似乎都具有一定門檻。

不過,這些門檻其實很輕易就被跨越了,美股券商幾乎都支持線上開戶,讓開戶、購買都很簡單了,剩下的問題,就是如何挑選。光以標的是股票的投資工具來說,可以選擇股票型基金、直接選擇股票,不過這些選擇,在遇到簡單使用、成本低廉、品質優良的ETF來說,卻都要甘拜下風。


美國大盤指數的績效,現在已經是全世界有目共睹,過去五年(統計至2018.6.22),美股大盤指數上漲90.7%,相對於主要國家股市都是勝出,詳細比較表可見下表:

各區域ETF連續5年績效比較表

上表除了看到美股是一個中期績效很好的資本市場以外,各位也可以把美股與台灣的加權指數的長期數據拿來看,台股長年的魔咒就在1萬點左右,即使可以超過萬點,時間也都不長,相對美股常說的道瓊指數3萬點,目前看來也不是不可能。

如果美國是一個這樣好的市場,到底要如何挑選投資標的呢?

今天麥道森就介紹這檔:1檔打敗1,000檔的基金,超越大盤指數,也超越共同基金的投資工具: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Vanguard整體股市ETF(美股代號:VTI.us)。

VTI提供投資人,想長期持有(或稱核心資產)美國股市的一個好工具,該ETF追蹤CRSP U.S. Total Market Index,追蹤了幾乎美國所有的上市股份,透過近乎完全複製法的方式來追蹤美國股市,在追蹤近乎3,500支股票的同時,卻僅僅收取0.04%的管理費(共同基金一般收取超過1%,台灣可以買到的通常收到近2%)。

這檔ETF的詳細基本資料,可以詳閱連結

VTI基本資料

圖片來源:MoneyDJ理財網

所謂追蹤近乎美國所有股票,其中3,500支的股票中,包含常聽見的標準普爾500指數中的500家大型股公司,還另外包含中型股以及小型股,其中粗略估計6%~9%是美國快速成長的中小型股。

如果各位有學過投資學,在學術理論中,美國小型股提供的報酬非常明顯,就如同10年前的暢銷書富爸爸窮爸爸,作者也曾說過其最愛是美國中小型股,只要持有一檔VTI,你也擁有這些小型股的增值潛力。

這樣持有大量幾乎整個美股市場的ETF,有一個俗稱叫做:全市場指數ETF,好處是什麼呢?超低流動性是其典型特色。一般來說,一檔共同基金,持有股票頂多在100檔,原因很簡單,這些負責決定投資的叫作基金經理人,經理人會認為自己選股比大盤指數厲害,但是一旦發現新的標的時,就必須換股操作,一旦換股操作,就會產生賣出的手續費跟稅。

而VTI這樣的ETF,一次持有3,500支個股,其原則很簡單:就是從市值最大的買到市值最小的3,500支個股,因此不會有換股操作的問題。也因此這檔ETF的平均每年換股操作的頻率僅有4%,相較於同類型的共同基金高達50%以上,減少了不少手續費成本以及美國的資本利得稅的負擔。

最後來看看績效,VTI與同類型共同基金的比較:

VTI所對應的指標為US Large Cap Blend美國大型均衡型基金,透過MORNINGSTAR台灣,可以找到該組的冠軍,在同類的基金相比,可以找到比較精確的比較基準。

台灣10年年均報酬率最好的美國大型均衡型基金為聯博——美國前瞻主題基金S1股,其10年的績效達到年化9.14%。

VTI與同類型共同基金績效比較

資料來源:台灣晨星資料庫

而VTI 10年的績效可以達到10.14%(下表反白處)。

VTI的10年績效比S&P 500高0.14%

資料來源:台灣晨星資料庫

而另一個數據是如果將VTI績效與S&P 500(標準普爾500指數)績效相比,VTI的10年達到年化10.14%也比S&P 500 10年的10.00%略高,也就是說投資在VTI,在10年的基準上也比常聽見的標準普爾500指數高,原因就是因為持有市值500大以外的中小型美國股票。

結論:在同類型的基金或ETF來看,以10年期的年均報酬率來看,VTI打敗台灣可以買到最好的共同基金,也能夠打敗標準普爾500指數。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美股狙擊手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美股狙擊手,一步步為你洞悉美股大局!提供的免費的美股資訊,包含有:存貨週轉天數儀表板關鍵分析、產業營業利益趨勢掌握、美股分析、個股介紹、各類專欄。

延伸閱讀
定期定額有終點嗎?達人教你評估賣出時間點、再教你進階投資這檔美國ETF拉高報酬率!
立即下載》比Excel更方便! Google試算表隨時追蹤投資報酬率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