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熊來了!市場進入空頭,持股「套牢」怎麼辦?解套4招大公開:別再為股票寢食難安

撰文者:蔡名傑 更新日期:2018-12-25 瀏覽數:5,99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票 投資 套牢 解套


前陣子跟許久未見的大學同學碰面聚餐,屁股還沒坐熱,有一個過去不做其他投資,只存定存的老同學小陳,劈頭就問我有關股票的問題。

小陳:「阿傑,你最近還有在做股票嗎?」
我:「有啊!怎麼了?你有在買賣股票?」
小陳:「我被一檔生技股套牢了……,我朋友的老爸是這間公司的董事,跟我說股價一定會從2位數爬到3位數,我傻傻地跟進場,沒想到卻是惡夢的開始!」
「唉……我帳面已經損失快2個月薪水了!」小陳滿是無奈地說著,帳面損失快2個月的薪水,想必誰都會無奈吧!
「那你打算怎麼處理?」我接著問。
「處理!要怎麼處理?賠都已經賠了,當然放著等它拚回來啊!我絕不能讓我的小朋友們白白犧牲!」小陳說道。
「將股票賣掉,把錢拿回來,再去投資更好的標的,這樣效益不是比較高嗎?」我接著問。


上面的對話內容與畫面是不是很熟悉呢?你我可能都曾經是小陳,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叫別人停損重新開始很容易,當自己白花花的銀子套在裡面時,要抽身就變得極其困難。

為什麼認虧停損那麼困難呢?因為「停損」是痛苦的!根據行為經濟學的理論,人有「厭惡損失」的傾向,在虧損與獲利相同金額下,人總是較記得自己「賠錢」時帶來的痛苦感,忽略賺錢時的快樂感。也因為痛苦,所以愈套牢就愈想拚,手中股票就一直套著、留著,留來留去就留成愁!就這樣愈套愈深、愈陷愈深……。

其實,面對「股票套牢」不用那麼難堪,往往都只是「一念」轉不過來,不甘願、不想認輸,愈想愈氣,要放下它並解套,也不是沒有方法,以下就分享幾個給各位讀者參考:

1》重新檢視當時買進的動機、理由
虧損時,人總會懷疑自己當初買進的決定是否正確,面對套牢不如就好好地靜下心來,問問自己當初買進這檔個股的理由是否還在?個股基本面如何?若當初買進的理由、公司基本面不變的話,其實不必太過憂心,股票仍具有長期持有的潛力。

2》退一步海闊天空
「退一步海闊天空,進一步人去樓空」,這是大家都通曉的道理,遇到虧損令心情鬱卒之時,不如狠下心來砍斷虧損部位,將虧損拋之腦後,未來股價是漲是跌都與我無關,進入佛系投資的境界。

3》不要想香蕉、想想蘋果,為錢找出路
大家是否聽過一個心理測驗:不要想某樣東西,若現在請你「不要想香蕉」,你滿腦子一定都是香蕉的畫面。投資虧損也是一樣,愈想會愈氣,也就愈套愈深,其實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想想蘋果!將虧損部位認賠清出,轉進更好、更佳的標的,想想獲利的畫面,等待未來蘋果飽滿時再行採收。

4》試著攤低成本
攤平,是一種非常「危險」的舉動,套牢後若進行攤平,要有近乎百分百的把握再執行,因為一不小心可能就愈攤愈「貧」,想降低平均持有成本並迅速收回失地不成,反而可能令虧損金額愈來愈多,在進行攤平前務必要小心謹慎!

解套是需要勇氣的,但具備勇氣之前,能擁有策略當然更好,不是要詛咒各位投資朋友,只是人人都有可能身陷「套牢陰霾」之中,若真套牢,不妨拿出上面的招式用用,看自己當初買進的動機與理由是否還在?想想蘋果,不要淨想虧損,省得自己吃不下、睡不著。

延伸閱讀
達人投資術》何時該賣股票?孫慶龍:賣股票有5大理由,虧損到「這裡」就該停損!
股災應變》投資沒有暴利!存股3千萬陳重銘:「貪」的下場就是「貧」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