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3檔ETN將發行!一樣追蹤指數,年化報酬率15%勝大盤

撰文者:陳君行 更新時間:2018-12-28 瀏覽數:5,16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ETF 加權指數 ETN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於2018年開放符合資格之證券商可發行指數投資證券(ETN)。台灣指數公司為呼應政策,也新發表3檔盤中即時計算的指數,分別為「特選大蘋果報酬指數」、「存股雙十等權重報酬指數」及「中小型代表300指數」。而追蹤3檔指數的ETN產品,最快也會在2019年陸續推出,以下也為大家帶來3檔指數回朔過去5年的績效表現,並提供目前的主要成分股名單。

1. 特選大蘋果報酬指數:篩選財務穩健的上市電子公司
「特選大蘋果報酬指數」主要自蘋果公司最新公布的供應商名單中,篩選符合流動性條件及財務穩健的上市電子公司。並挑選自由流通市值前十大股票為指數成分股,透過自由流通市值加權,並將成分股配發現金股利再投資,以表彰臺灣大型蘋果電子供應鏈投資績效。而回溯過去5年之指數績效表現,特選大蘋果報酬指數累積報酬為109.27%,優於加權報酬指數之表現。



2. 存股雙十等權重報酬指數:篩選高市值或高價中型股
「臺灣指數公司存股雙十等權重報酬指數」主要透過規模、股利、品質、價值、動能等5大指標,篩選高市值或高價中型股,構建具市場代表性、股利與成長之股票組合。該指數將上市股票分成傳產、電子、金融三大類別,利用市值占比進行類別成分股檔數配置,並依評估指標評分由大至小排序,選取20檔成分股。


值得注意的是,該指數創下全台灣首例,採用等權重加權方法,平均投資20檔成分股,具有降低集中特定個股風險、中型股票獲配更高權重的特性。簡單來說,不會像目前的加權指數,受到台積電等高權重個股漲跌影響甚深。

此外,由於股票組合的產業結構與大盤相近,該指數也會利用期權避險。依據指數編製規則利用5年歷史資料進行指數回溯,5年投資總報酬達到112.84%,優於同期間大盤表現69.63%。



3. 中小型代表300指數:各產業市值前80%且符合條件的300檔中小型股票
「中小型代表300指數」以臺灣證券交易所上市普通股市值第50名之後的股票為採樣範圍,再選取各產業市值前80%且符合流動性篩選條件的300檔中小型股票,可作為整體上市中小型股票之行情綜合指標。依據指數編製規則回溯過去5年之指數績效表現,累積報酬為59.82%,略優於上市中型100指數和上市小型300指數,追蹤誤差也較小。


延伸閱讀
ETF存股術》0050及金融股哪個好? 15年後0050多賺6成!
ETF選股整理》0050成份股中 這11檔連續10年股利至少1元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