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往下攤平降低平均成本?權證愈往下走愈沒價值!夏韻芬:少碰0.5元以下的權證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時間:2019-01-03 瀏覽數:3,68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投資 權證 夏韻芬


Q:我剛出社會1年,能投資的錢有限,記得你多年前的演講,要年輕人多充實財經知識,從小錢開始投資。我是《Smart智富》月刊的忠實讀者,也看過各種投資方法,最近公司開了個小群組,開始投資權證,大概鎖定0.5元、1元的價位,看起來金額不大,都是1,000元左右,但很慚愧的是沒有賺到什麼錢,請問要如何增加我的投資功力呢?(網友 vicent990)

A:不管投資任何商品,一定要先了解商品內容及相關風險後再下手。國內發行的權證數約1萬5,000~2萬檔,0.5元以下的檔數約占整體45%,而流通在外張數占整體張數65%,可見相當多人持有0.5元以下的權證。為什麼呢?行情下跌時,投資人習慣往下攤平以降低平均成本,卻忽略了權證愈往下走愈沒價值,所以建議你除非有把握,否則少碰0.5元以下的權證。


1~2元權證的成交金額占市場一半左右,原因不外乎價差比只有1%(指買進與賣出價差,如同去銀行換匯有買賣價差),投資人能省成本,基本上是有利的,所以1~2元的權證適合多數投資人。價差比若超過2%以上,成本太高,不易獲利,盡量別碰。

建議你可上網看看券商的權證教學,他們會建議盡可能選擇到期天數200天以上的權證。價內外部分,選擇價平或價內10%,例如股票100元,權證履約價100元,這是價平概念;股票100元,權證履約價90元,這是價內10%的概念,所以要盡量挑選90~100元的認購權證,股價漲,權證會跟著漲,敏感度較高。

價外權證則是槓桿倍數高,一旦股價沒波動,隨時間流失,權證價值會一直減少,像有的價外權證1天跌1%,2~3天就跌掉5%~10%,買價外權證就要期待股票趕快漲。朋友們分享投資心得可以互相成長,但千萬別只是交換明牌。你發現的問題很好,希望保持下去,甚至發現問題後,也要透過找答案去修正,投資功力就會大增。

◎學歷︰政治大學EMBA、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經歷︰非凡財經台《當代理財王》節目主持人、董氏基金會健康雜誌總編輯、《工商時報》、《中時晚報》撰述委員
◎現職︰中廣《理財生活通》節目主持人、三立《HOLD住財富好韻來》節目主持人

延伸閱讀
小資理財術》1分鐘快速學會「複利」應用,配合3大法則存出「第一桶金」!
人生最大風險:活太長、賺太少…達人教你存股3招,養一檔股就能樂活退休!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