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每月多存4千,提早37年樂活退休!一分鐘簡單試算:你離財務自由還有多久?

撰文者:黃琛為 更新時間:2019-01-31 瀏覽數:55,62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財富自由的標準,簡單說就是:

不必去上班(但未必不工作),僅僅依靠可投資資產的投資或增值收益,就可以過上有尊嚴、有品質、有意義的生活。


今天,我們來教大家算算自己離財富自由還有多遠:

首先,點選這裡是一個幫大家計算財富自由離自己還有多遠的網站,網站設計的方式是以美國人的社會、稅率下去設計,但是它有一個進階選項,在裡面可以調整通膨率、投資利潤、稅率等等,通過這些調整,我們可以讓這份報告更符合台灣人的環境,算出更準確的數字。

連上網站後,我們會看到以下的畫面:
網站十分貼心,計算的方式可以使用「%數」或者「數字」來計算,我這邊用比較好懂的數字來教大家怎麼算,記得點選綠色框框「CALCULATE BY DOLLARS」切換到數字模式哦,因為默認的計算方式是用%數。

這邊一共有5句話,我給大家翻譯成中文,大家照著填入自己的真實狀況就可以,輸入台幣就好,不用換成美金。

1.我OO歲,目前共有OOO元存款,作為我的預備退休金。
2.我一年可以賺OOO元。
3.我一個月存OOO元到我的401k帳戶(這裡推薦大家輸入0,401k是美國退休金帳戶)。
4.我一個月可以存OOO元。
5.我的老闆給我的401k退休金帳戶OOO元(這裡推薦大家輸入0,401k是美國退休金帳戶)。

我以一個25歲,擁有15萬存款,一年賺36萬元,一個月還能多存1,000元的年輕人為例,他填完表格會是下圖:
眼尖的你發現右下角還有一串英文,「Show Advanced Fields」,點下去就對啦!
這裡就是進階設定,大家可以直接參考我打的數字,這是符合台灣年輕人的數據:

1.Tax Rate:稅率,以台灣稅制來算,我想大部分朋友年收入位於0~540萬,所以對應的稅率是5%,就輸入5就好。
2.Wage Growth Rate:薪資增長率,我以每年加薪5%為例。
3.Investment Growth Rate:投資回報率,以每年5%為例。
4.Inflation Rate:通膨率,台灣通膨率約在2%左右(編按:CPI,Consumer Price Index,消費者物價指數)。
2016~2017 CPI:2.24%。
2017~2018 CPI:0.89%。
5.Drawdown Rate:你每年會從退休金帳戶拿出幾%,這裡以4%為例。
6.Income needed in Retirement:收入要多少錢才能更快退休,這邊可以空白,讓網站幫你分析。

輸入完點Summit,就能看到報告了。
我們挑重點看,先是最右邊的,以這個舉例來看,這位苦命的同學還需要工作73年,也就是2091年才能獲得財富自由。

但如果把一個月可以存的金額從1,000元提升到5000元會怎麼樣呢?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財富自由所需要的時間瞬間縮短一半以上,一共縮短了37年,只要再工作36年就好了,這樣,大家能從中理解提早理財、投資的重要性了吧!
網站也很貼心幫大家列出提早退休的方法,像是每週多存一點錢,比如說每週多存100元,可以提早8年退休,原因就是因為「複利效應」。

看完這些報告,我該...
趁還年輕的時候多學一點理財知識,還有,多投資一點,不管是投資理財商品、還是投資自己,都挺好的。

還是不知道從何下手?好吧....,我這裡有一份理財小白指南給你看,師父領進門,修行就靠個人啦!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懶人經濟學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本名黃琛為,熱愛投資、背包旅行。
現任職於香港投資銀行(aka台勞)、懶人經濟學主筆。自大二開始接觸投資,研究標的包含基金、ETF、以及美股。希望能盡微薄之力,豐富讀者的投資閱歷與財商。

延伸閱讀
小資無痛存錢》3種銅板存錢法,讓你在2019年多存6萬元!
先用「365存錢法」年存6萬6,再搭配「333存錢術」年存12萬!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