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四口之家保險規畫,保費最高竟要20萬?夏韻芬:先考慮意外醫療、再補足失扶長照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時間:2019-02-14 瀏覽數:8,82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看到台鐵發生事故,忽然想到如果親人身故了,不知道其保險要如何查?另外,最近我的保險員規畫一家4口失能扶助險及長照險,保費最低1萬4,000多元,高一點的甚至要20幾萬元。選保費低的,怕保障不夠;但選保費高的,根本負擔不起,希望能給點建議。(網友 林小姐)

A:要查親人投保內容,可以上保險公司網站申請會員,透過保險業通報作業資訊系統的資料庫查詢;也可打電話到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簡稱保發中心)查詢,因為保險公司受理保險後,須把資料上傳至保發中心留存。至於替家人規畫的保險,建議你先好好了解保險內容,畢竟保險不是靠價格來論斷好壞。買保險,保額跟預算同等重要,而且要先把保障做好,再考慮儲蓄功能。如果負擔不起,就先別考慮。


建議先了解家人是否都有醫療險跟意外險,把這2個險種買齊後,再了解失能扶助險跟長照險的差異。險種差異可在網路上搜尋,也可以直接問壽險顧問。如果預算無法負擔,可以先考慮失能扶助險,接著去評估各家特色及保障內容,有些保單1次給付100萬元,有些則月付3萬元,那就需要衡量,假設是3萬元可否補足生活開銷?可否貼補看護的費用?有沒有積蓄等這些都要考慮。

◎學歷︰政治大學EMBA、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經歷︰非凡財經台《當代理財王》節目主持人、董氏基金會健康雜誌總編輯、《工商時報》、《中時晚報》撰述委員
◎現職︰中廣《理財生活通》節目主持人、三立《HOLD住財富好韻來》節目主持人

延伸閱讀
爸媽到底幫我買了哪些保單? 善用3管道輕鬆查詢
失能扶助險恐調漲》補足長照風險多少保額才夠?達人:按月給付3萬至6萬元!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