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他每月消費10萬、她想多存錢投資…婚前一定要談的3個金錢問題!

撰文者:Mr.Market市場先生 更新時間:2019-02-14 瀏覽數:6,43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理財 投資 市場先生




「如果要換房子,大概租3萬的可以嗎?」上週市場先生和女友討論到未來的一些財務規畫,談論到許多兩人金錢價值觀的問題。

「如果想住每月租金3萬的房子,我覺得至少每月要先增加6萬元現金流。」我回答。不是直接每月花掉3萬,先想辦法提高2倍現金流收入,再增加固定開支,這是我的花錢原則。


一問之下,才發現其實有很多觀點和想法不同,不過經過1、2小時的討論,也得到很多共識!例如:

「房子除非投資否則不想買,只用租的。」
「不買車,有需要就Uber或租車。」
「花1,000元以下的錢不用討論,1萬元以上的消費都事先討論一下。」
「目標主動收入、被動收入多少?」
「目標幾歲要完全退休?」

身邊有幾位朋友,也曾經和我提過對另一半的財務擔心,有的是認為對方沒有規畫的概念,有的是覺得花錢的標準不同。

我覺得關鍵是:「你一定得找時間,認真和另一半討論一次財務規畫。」

為什麼應該和另一半討論財務規畫?
想像一下如果男女交往,一位每月消費習慣花費10萬,另一位則是非常節儉,或是一位想每年出國旅遊3次,另一位想多存點錢投資,這些決定都沒有誰對誰錯,但如果沒溝通,早晚有一天會因為金錢起爭執。

如果你重視雙方的長遠未來,一定要找機會聊聊彼此的財務價值觀,否則等到將來意見不和,
解決方法要嘛吵架,要嘛就是放棄溝通,都是得不償失代價巨大。

預先把這件事處理好將會有巨大的好處:

1.未來兩人可以避免掉許多爭執。
2.可以一起為了共同的目標而努力,互相幫助一起成長。

「很多時候別人不支持、不理解,只是因為沒機會理解,這時大多數人都認為只有自己想法是正確的。」——市場先生

討論兩人財務,該討論些什麼?
以下我整理了一個財務規畫表,列出了一些一定要討論的話題。

我和幾位朋友的實際測試經驗是,討論當下可能會有不同意見,但之後感情都會變更好,因為有可能找到兩人共同的目標。

以下自己試試看,如果還不確定的,可以先空下來慢慢思考:

討論1》現在與未來的財務收支
1.現在以及5年後每月現金流收支:含主動收入、被動收入、固定支出。
2.現在以及未來5年後目標資產淨值:包含希望未來5年後能擁有那些資產。

討論2》理想的生活品質目標
注意,盡量把目標訂在最理想的狀態,如果故意設定的很節省,就沒什麼好努力了。

房子:未來5年後希望居住品質?
用租的還是用買的?希望的房價或租金的金額。

車子:未來5年後家庭買車規畫?
是否買車?希望的車子價格?

旅遊:未來5年後家庭旅遊規畫?
每年希望有多少旅遊預算、是否有一定要去旅遊的國家目標?

孩子:未來希望有幾個小孩、小孩的教育品質?
有幾個孩子,希望孩子的教育品質(公私立學校、是否補習)?

怎麼決定一筆錢是否要花?
遇到單筆大金額,或固定現金流開支,花錢標準是什麼?意見不合的時候誰決定?

是否有公積金、錢誰管?
雙方各從收入中拿出一筆錢做為公積金,用於家庭花費。平常的食衣住行常態花費怎麼出、水電保險帳單誰繳?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