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年繳保費4萬5,發生意外卻不賠?他用「保單健診」省下1萬保費、保障提高1倍!

撰文者:王大包 更新時間:2019-02-21 瀏覽數:25,81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不久前,我在幫一個朋友健診保單時發生了一個狀況。

這個朋友他是跟他一個朋友買的保險。在洽談時,他跟他朋友說,因為他自己每天都必須騎車上下班,上班時段的車子又多又危險,他希望買保險來保障。如果發生意外事故時,至少有一個保險是可以保障自己的或是不小心走掉的話也可以留點錢給家人這樣。


聽完他說的需求,照理說,他的保單內容在意外的部分應該是需要特別琢磨的。結果幫他健診完他的保單,保單內容有壽險30萬、癌症險。沒了。保費4萬5,000元。

我朋友的需求是意外相關的保障,可是業務給他的卻是癌症險。他卻一直以為他哪天如果因為車禍離開,家裡至少可以拿到一點安家費吧!

聽完我的分析結果,朋友就笑說,可能騎車容易罹患肺癌吧!隔天他就直接打去罵他的業務員,順便辦理解約。

很多人在買保險時可能會跟我的朋友一樣,買的時候就是大約的理解一下買什麼險種這樣,買完以後大概就會塵封起來,待哪天想起的時候才可能會稍微瞄一下封面。

畢竟整本保單都是文字,僅有少數有附上一些數字,加上保單內有很多專業用語,非從業人員的話,也不一定每個人都看得懂。

所以看不懂的人大有人在,不想看的人也不在少數。因此通常會建議定期的找專業的業務員幫忙健診保單。

定期健診保單的好處有哪些?
1.了解自己的保單內容有哪些:
透過保單健診,可以把保單的內容做一個統整,讓自己可以從統計表上清楚的知道自己的意外住院、疾病住院、癌症住院一天各有多少錢,可以知道自己身故可以留多少錢給家人、可以知道自己門診手術是不是有賠、可以知道自己的癌症險有沒有賠併發症、可以知道自己到底什麼狀況下可以申請理賠。

2.彌補保障缺口:
經過保單分析後,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目前在保障上有哪些缺口,或是哪些不足,就可順便將保障缺口補足,以達到自己期許的內容。

3.移除不需要或是較差的商品:
保單可能會有缺口,也有可能會有多餘的或是較差的商品,健診過後就可以趁此把這些商品淘汰掉。

例如早期父母喜歡幫小孩購買「日額型」醫療險,但對於現在的醫療環境來說,實支實付會是比較理想的醫療商品,我們就可以稍為調整一下,把日額型的商品做更換到實支實付險。

例如部分人壽目前所販售的癌症險是不理賠併發症的,我們就可以更換成有理賠併發症的癌症險。

4.適時調整保障內容:
當我們還是學生時,購買保險的方向一定會與出社會後不同;當我們剛進社會時,購買保險的方向一定會與成家後不同;當我們成家立業時,購買保險的方向一定會與老年準備退休時不同。

定期健診保單,可以依據現階段的生活狀況、經濟能力、家庭責任等等微調自己的保障內容。例如,我們還沒結婚時,可能沒有太多家庭責任,所以壽險的需求可能很低甚至沒有。

但是如果結婚生子了,我們有了家庭責任,當然就會需要提高自己的壽險需求。而當小孩長大了,自己老了,已經慢慢卸下責任後,壽險就可以慢慢減少了。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