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下半身肥胖跟走路姿勢有關係!2步驟簡易體操狠甩粗壯腿

撰文者:早安健康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9-03-02 瀏覽數:20,08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駝背 走路 步態病




走路是動用到全身的大事,步態則是走路時全身的動態表現。例如邊走路邊滑手機的低頭族,頸部肌肉日漸緊繃,再加上慣用右側背包包、拿手機,右側肌力較強導致體態歪斜,若還拖著腳走路,代表下半身肌力不足,可能愈走愈全身痠痛。

《從步態看健康》指出,步態錯誤可能引發多種「步態病」,包含足底筋膜炎、拇趾外翻、膝關節退化、坐骨神經痛等,全身肌肉不協調也可能造成頭痛、肩膀痠痛、腰痛等健康問題,連許多女生在意的凸小腹、扁屁股、胖大腿、蘿蔔腿等,也和步態大有關係。


1.彎腰駝背:偏頭痛、肩頸痛、胸悶、睡眠障礙

2.左搖右晃:肌肉無力、長短腳、腿腳痠痛、下半身肥胖

3.內八或外八:腰痛、背痛、臀部到腿部的慢性疼痛

4.腳跟拖地:背痛、駝背、下半身腫脹緊繃、足底筋膜炎

正步態體操
充分刺激腿部和髖關節周圍,以肌力支撐使走路姿勢回正,並提高基礎代謝率。從1週2~3次開始,習慣後每天持續練習,維持1個月。

預備動作
選擇一安全場所,站立並單膝夾著瑜伽球,抬起到髖關節高度,另一腳保持筆直穩穩踩住地面,兩腳的軸心不要內偏。頭頂像懸吊般抬高,眼睛平視,骨盆保持水平。

Step1
膝蓋朝後移動,注意腰部不要反折,再回到預備動作。重複10~20回。

Step2
膝蓋朝外打開30~45度,作為軸心的腳保持筆直,再回到預備動作。重複10~20回。

Point
軸心腳保持筆直,比膝蓋打開的幅度更重要,否則骨盆傾斜就無法鍛鍊到肌肉。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早安健康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早安健康「每天都做得到的健康」理念深獲讀者歡迎,目前為台灣流量Top1健康網站,早安健康粉絲專頁為全台第一大健康社群。

 

延伸閱讀
醫師揭密早餐店真相:拒吃黑心蛋液、化學水解醬油,多吃這6大好食!
滷味、熱食常用塑膠袋裝,會有毒嗎?食品用塑膠袋5大哉問:對塑膠袋的疑慮一次破解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