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存股名單》2關鍵特質搭配4大濾網、找到值得存的30檔「高殖利率股」!

撰文者:Jenny珍妮 更新日期:2019-03-08 瀏覽數:13,90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股票 殖利率 股息 Jenny珍妮




高殖利率股挑「對」了,進可攻、退可守

進入3月,許多公司陸續召開董事會,除了公布去年財報、營運狀況,更重要的是決議去年度股利的配發,而股利發放的多寡,取決於公司去年的獲利表現,以及未來的投資展望,因此每年的這個時候,就可以好好利用這個資訊從中挖寶。

如果一檔股票殖利率「高」且年年配得「穩」,在配息公布前後,容易吸引大戶提前布局,進而推升股價上漲,當盤勢轉弱時,在穩定配息及籌碼優勢下,股價也相對抗跌,可說是「進可攻、退可守」,那麼,高殖率股如何挑?


2關鍵挑「對」高殖利率股
關鍵1》「高殖利率」且「穩」
一般來說,布局高殖利股,無非是希望賺得比一般定存還要優渥的報酬,因此,比一年期定存利率1%出頭高是基本條件,而我個人偏好殖利率高於3%以上的股票,這樣較能吸引我有意願將定存轉去股市。

值得留意的是,有些股票的高殖利率,只因獲利衰退造成股價大幅修正,才讓現金股利殖利率(%)看起來特別誘人,為了避免這樣的陷阱,除了「高殖率」外,我還希望「配得穩」,也就是說高配息不能僅是曇花一現,而是年年都穩定的配,因為年年穩定配息背後象徵的意義,就是公司每年能持續穩定的獲利,而我個人偏好近5年來,年年殖利率大於2%以上,且最新殖利率大於3%、優於5年平均的標的。

關鍵2》全年EPS大於每股配息
除此之外,配息是否真的配得「穩」,我還會觀察比較全年EPS及每股配息,若一檔股票的每股配息遠高於全年EPS,代表每股配發的股息多於每股賺到的錢,那麼就很有可能是挖老本來配給股東了!

也就是從法定盈餘公積或資本公積中發放出來的,這樣一來,到了除息日公司的淨值也就會掉下來了!這類標的就比較像是短線投機,也不是我的菜。

運用以下4大條件
條件1:近5年來,年年殖利率>2%。
條件2:最新殖利率(%)>近5年平均殖利率(%)。
條件3:最新殖利率(%)>3%。
條件4:2018全年EPS>最新現金股利。
就可以挑出30檔「殖利率高又穩」的績優股:

資料來源:選股勝利組。註:股票依照最新現金股利殖利率(%)高至低排序

最後,看看「大戶」是否偷偷買
確認具高殖利率且穩之外,可以進一步去觀察這些股票的籌碼狀況,看看籌碼是不是都流向對股價有影響力的「大戶」手中,尤其,配息政策是「人」決定出來的,很多神通廣大的大戶們或許早已悄悄布局,觀察近期主力買賣超,即可大約看出「大戶」對該檔股票未來的看法。

以牧德(3563)為例:配息前後主力急買後來股價創高
AOI光學檢測廠牧德(3563),去年整年EPS高達30.43元,等於獲利超過3個股本,2019.02.13公司宣布每股配息27元,如果以當天收盤價429.5元來計算,殖利率高達6.28%。

從籌碼面來看,2019.02.13配息公布前,特定分點——摩根大通突然急買,5天後買走市場8.6%的籌碼,似乎提早掌握了利多消息,而股價在高配息公布後,主力持續站在買方,帶動股價大漲一波,再創新高!

牧德(3563)在2019.02.13公布配息前,有特定籌碼進場
資料來源:籌碼K線

快速結論:
台股自2019.02.11開紅盤以來,展開一波漲勢,期間漲幅3.85%,不少股票甚至大漲逾20%,若擔心現階段買股容易追在相對高點,不妨鎖定高殖利率股著手,好處就是「進可攻、退可守」。

進入3月,愈來愈多公司公布最新配息,不妨天天打開選股勝利組,研究最新配息的公司。再來,觀察籌碼是否有主力進駐,如果主力在高配息利多公布前後持續布局,那麼就有機會搭著主力順風車,跟著賺一波囉!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珍妮愛投資

擁有合格的證券分析師(CSIA)的珍妮,現任CMoney理財寶專職作者,寫過上百篇籌碼K線文章、平均瀏覽人數高達5萬人次。

延伸閱讀
存股名單》12檔錯殺好股,其中6檔只要「銅板價」!存股族進場趁現在
存股必看》25檔金融股除權息總回顧:14檔完成填息,其中這2間漲幅超過25%!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