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退休、存股最愛》這檔公債基金月月配息,淨值低波動,年息率逾5%、不輸0056!

撰文者:翁祥維 更新日期:2019-03-14 瀏覽數:24,72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債券 存股 股息 翁祥維 市政債


定存股新品種:美國市政債CEF,年化配息率大於5%
「穩定領息的定存股」,一直是許多投資人所喜愛的,但要自行挑選穩定性高的定存股,對於完全投資新手,恐怕還是有一定的難度,而如果存股金額已經達上百萬,想跳出台股進行多元資產平衡配置,其實於美股市場當中,還有一款「美國市政債券CEF」值得定存族研究:年化配息率可大於5%,並不輸台灣的高股息(0056)。

首先》簡單說明美國市政債是什麼
市政債券是由美國州、縣市等地方政府所發行的,籌措到的資金包括用於建設學校、高速公路、橋樑等等,目前美國市政債券,最大宗有2大類型,包括一般義務債券(General Obligation Bond)、收益債券(revenue bond)。


美國市政債
資料來源:筆者整理

一般義務債券(General Obligation Bond)
一般義務債券,亦有人翻譯為一般條款債券、一般責任債券,一般義務債券的償債來源,來自於政府徵收的財產稅、所得稅、普通基金等可用財源。

收益債券(revenue bond)
收益債券的償債來源,是由「特定融資項目產生的收入」所支持,而這些特定融資項目,通常為公用事業或設施,例如:發行收益債券,以建立新的收費公路,未來公路向駕駛所收取的通行費,將用於償債,由於需依賴特定收入來償債,因此收益債券風險,高於一般義務債券。

美國市政債投資風險
筆者先前曾撰文介紹債券投資的相關風險,包括:

1.利率風險。
2.違約風險。
3.匯率風險。

台灣人投資美國市政債也不例外,會面臨到這3種風險,雖然美國市政債違約率低,但歷史上仍發生過市政破產的事件,例如:2013年底特律市破產,但若是透過封閉型基金(CEF),等同買進一籃子市政債券,就可以分散掉單一個州違約的風險。

投資美股市政債工具:封閉式基金(CEF)
CEF,英文全名為Closed End Fund,中文譯為「封閉式基金」,可直接在美股市場上買到,交易過程和買賣一般的美股完全一樣(交易單位為「1股」),美股市場上,有許多檔市政債CEF可投資,市政債CEF當中則會投資非常多檔的市政債券(就類似台股基金當中會持有多檔台灣股票),而封閉式基金(CEF)與常見的開放式基金,主要有下列幾點不同:

封閉式基金與開放式基金比較
資料來源:筆者整理

1.CEF規模固定不變
開放式基金隨著投資人申購、贖回,基金規模會不斷變動,但美國的「封閉式基金」在首次公開發行、募資完後,原則上就不會有新的資金流進或流出,基金規模將固定不變,相對開放式基金,封閉式基金即使是在市況不佳時,也不須為了應付投資人的贖回潮,而被迫出售持股(債)變現。

2.CEF具有「槓杆」效果
由於封閉式基金規模固定,基金經理人能使用財務槓桿(簡單來說就是融資),增加投資效率。

3.CEF市價常與淨值不同,出現「折、溢價」
投資人申購或贖回開放式基金時,都是用「淨值」交易,但美國封閉式基金是在美股市場買賣,市價常與淨值不同,可能某封閉式基金淨值為7元,市價卻高達9.5元,此即為「溢價」,反之,若市價比淨值還低廉,即為「折價」。

4.CEF常採月配息機制
CEF常採「月配息」機制,買進後,每個月投資人的帳戶即可獲得配息,因此美國市政債CEF,定位類似為台灣高殖利率股的「現金流產生工具」。

各資產公司所發行市政債CEF之比較
1.長線報酬率約落在6%上下
筆者取4檔市政債CEF來進行長線績效比較,NZF、NVG這2檔皆為Nuveen這間美國資產公司所發行,MYI為Blackrock(貝萊德)發行,PML則由Pimco(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所操作,若取2008年~2018合計10年為回測期間,這4檔市政債CEF長線報酬率,皆約落在6%上下,現金殖利率則有5%左右的水準。

4檔市政債CEF比較
資料來源:筆者整理

2.波動程度以PML最高
雖然4檔市政債CEF長線報酬率接近,但在波動程度上,以PML最高,標準差達17.13%,NVG標準差僅有10.98%,2008年金融海嘯來臨時,PML當年出現47.78%的負報酬,NVG則僅虧損10.02%,差距顯著。

波動度以PML最高
資料來源:portfolio visualizer 

結語》市政債CEF具有納入領息投資組合的價值
多數市政債CEF,殖利率皆有5%以上的水準,且是每個月配息,可為投資人帶來穩定現金流,如果一個「領息投資組合」是由多元資產搭配而成,且多元資產之間的走勢相關性低、甚至是負相關(即各資產的價格不容易「同步大漲、同步大跌」),能讓整體投資組合的波動度降低。

假設金融海嘯再度來臨,投資組合應不至於會出現40%、甚至50%以上的大虧損,而市政債CEF,與台股定存股有類似的領息效果,但在本質上,前者是債券、後者是股票,2項資產的性質不同,可能市政債CEF上漲時,台股定存股下跌,但市政債CEF下跌時,台股定存股上漲,達到波動互相抵銷的效果。

不過,在長線持有下,取得正報酬的機率高(配息持續累積),因此筆者認為,市政債CEF具有納入領息投資組合的價值。

資料參考來源 : 急症最前線投資現金流、investopedia、MBA智庫百科。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雞尾酒投資Bar

出生:1993年
現職:CMoney 財經專欄作者
簡介:對投資有極大的熱沈,喜歡接觸變化莫測的金融市場,並思考、記錄市場的脈動,賦予文字價值。目標是在操盤生活中,淬鍊出「穩定獲利、戰勝大盤」的交易系統。

延伸閱讀
不是大立光!最受歡迎零股致富7成都靠金融股
適合退休族的10檔ETF:狂吸4千億、壽險業者也愛的避險工具!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