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高配息ETF,收益率衝8%!

撰文者:經濟日報網/趙于萱 更新時間:2019-03-21 瀏覽數:22,75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利 ETF 高配息 收益率


台積電決議分季派發股利,為台股彈性配息開路,事實上,國內ETF順應需求,也有愈來愈多ETF可配現金,迄今有79檔ETF每年、半年或每季配息1次,最高收益率8%,可供投資人參考。

根據證交所、櫃買中心和基金公開說明書揭露,目前掛牌的ETF達161檔,其中79檔在發行規畫設有配息機制,多半不是連結資產有配息特性,就是因應市場需求而分配,例如台股ETF,每年收取上市櫃公司股利,投信公司會進行分配。


這些ETF也因為發展多元,配息設計由早期的年配、半年配,增加到季配息,特別在債券ETF興起,季配型ETF激增;以上述79檔商品來說,共45檔債券、32檔股票及2檔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ETF,採每年、半年和季配息各有23檔、14檔及42檔。

投資人從股市買進ETF,便享有多次配息好處,且多數ETF收益不差,台股型普遍在4%~6%,市場熟悉的元大台灣50和元大高股息,發行來的平均殖利率就有3%及4%,近年盛行的高股息低波動ETF,如元大台灣高息低波,更在初始設計上納入殖利率5%,讓投資人降波動之際,還有穩定收益。

偏好海外資產的投資族,也有如REITs類型的群益道瓊美國地產、FH富時不動產,可收取海外REITs股利,或是想在存股部位納入海外特別股、金融股,也有如富邦美國特別股、FH美國金融股,連結指數的平均殖利率4%。

規模快速膨脹的債券型ETF,更擴展出投資級債、新興債和高收債等多元類型,過去派發紀錄名列前茅有富邦全球高收債單次配息率8%,國泰1~5年高收債6%,投資級債如元大投資級公司債、群益10年IG金融債等,年化平均在3%以上。

經理人表示,ETF持有證券分散,相對存股,有分散風險優勢,稅負上,股票型ETF證交稅為千分之1,債券型免徵,同時後者收益來源皆為海外債,得併入海外所得低於670萬元享免稅範疇,加上業界競爭,不少ETF總費用與境外相當,值得參考。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濟日報網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延伸閱讀
適合退休族的10檔ETF:狂吸4千億、壽險業者也愛的避險工具!
投資高配息ETF,專家:3點不可不知!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