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險

不抽菸也可能罹患肺腺癌?陳文茜、市長夫人都得過…癌症給付4大險怎麼買報你知!

撰文者:張簡亦杰 更新時間:2019-03-22 瀏覽數:31,90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近期,「肺腺癌」一詞登上各大熱搜,原因是知名節目主持人陳文茜在今年(108年)2月底時因為呼吸不順等身體不適症狀就醫,才發現是罹患肺腺癌,趕緊安排手術摘除患部。其實不只陳文茜,台北市長夫人陳佩琪也在8年前一次無心插柳的健檢時,被告知罹患肺腺癌第1期,雖然經定期追蹤複檢後,已撐過5年的高風險期,但對肺腺癌的擔憂依舊。

肺癌分4大類,分別為大細胞癌、小細胞癌、鱗狀細胞癌及腺癌,而其中,肺腺癌占整體肺癌的病例就多達68%。肺腺癌的症狀有慢性咳嗽和胸悶胸痛,因為和許多較普通的疾病症狀類似,所以常有因為輕忽而導致延遲就醫的情形。若腫瘤擴大到影響支氣管,還有可能會導致咳血、痰中帶血等。而依病情程度又分成0期~4期,最末期的癌細胞甚至可能轉移到肝、腦和骨骼。存活率也從95%一路隨期別增加降至5%。


通常肺腺癌是肇因於抽菸,然而奇怪的是,明明陳文茜和陳佩琪都不是癮君子,為什麼還會罹患抽菸者易得的肺腺癌呢?也許環境空汙嚴重逃不了責任,畢竟就算不抽菸,若時常躲不掉車水馬龍的廢氣陣,即使是不抽菸的人,吸入的有害氣體也足夠對身體產生負面影響。且肺腺癌又好發於女性,統計數字中,台灣95%的肺腺癌女性並沒有吸菸史,推測較常從事廚房家務也有影響,畢竟廚房油煙可不比汽車排放還安全啊。

總說預防勝於治療,但若真不幸罹患肺腺癌,該有什麼樣的保險種類能夠提供醫療給付等理賠呢?尤其癌症治療在我國又屬於昂貴醫療項目,總看到因為家中一人罹癌,巨額醫療費壓垮全家的各類新聞,若真要彌補因癌症治療而產生的經濟缺口,保險肯定不能少。癌症治療與相關費用主要可理賠的險種分別為:一般實支實付、重大傷病險、癌症險,至於3者各自優缺點為何?就讓專業保險從業員與財富網記者為各位解答:

1.實支實付醫療險
顧名思義,實支實付醫療險就是被保人在醫療費用上面支出多少,就能理賠多少。不過大部分實支實付保險都有給付上限,由各家保險公司自行規定,也就是說若真的單次醫療支出超出上限,剩餘的部分就得被保人自行承擔。實支實付醫療險的好處在於,健保不給付的自費項目都可以申請理賠,像是癌症治療需要的標靶藥物、達文西手術等,實支實付都會理賠。而規畫的額度最低從10萬開始,端看投保人自身對於保障的需求調整。

2.重大傷病險
重大傷病險理賠方式是只要申請取得重大傷病證明,就能獲得理賠。理賠方式為一次性給付。以國泰人壽Hen鍾意重大傷病險為例,承保年齡為15~45歲,繳費與保障期間同為10年(也就是最後的保障年齡為45歲)理賠金額會因癌症期別而異,第2期和第4期的理賠金將有不同。若投保50萬元,年繳保費為3,000元,不隨年紀增加而改變。當確診為癌症且領取重大傷病證明後申請理賠,則最多可獲2倍保額的理賠金100萬元;若投保最高保額200萬元,則確診罹患原位癌以外之癌症可獲最高理賠800萬元。而重大傷病險在投保上屬於狀況健康可續約、有事則不可再保的一次性保險。若今天投保後不幸罹患癌症申請理賠,保單在一次性給付後即失效;而該投保人在之後也不能再保這類保險。

重大傷病險與重大傷病證明有一點需要注意:排除原位癌,又稱零期癌。也就是說若發現為零期腫瘤但沒有治療的迫切性,則無法申請重大傷病證明、同樣重大傷病險也不會接受理賠。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