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股市是「輸家遊戲」?掌握這項「巴菲特哲學」,你才有可能從市場中賺到錢!

撰文者:Charlotte夏綠蒂 更新時間:2019-03-26 瀏覽數:11,36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為什麼巴菲特有如此巨大的財富?

在投資領域,沒有人不認識股神巴菲特,因為這位投資的頂尖高手,讓許多市井小民也想靠投資產生巨富,但為什麼一般小散戶很難在股市長期賺到錢?

因為他遵守第1金律——不賠錢
巴菲特奉行的投資金律有2條:


第1條:不要賠錢。
第2條:不要忘了第1條。

這確實是投資第一要注意的事項,應該沒有人會反對,但該怎麼做呢?巴菲特並沒有教你如何選股可以不賠錢,但只要了解其中的道理就可以了!

本篇與您分享
1.從打網球學投資:投資其實是輸家遊戲。
2.巴菲特的打洞機投資哲學。
3.股神的成功投資案例分享。

從打網球學投資
你知道嗎?其實「輸得少」才是贏家,在1975年查爾斯.艾利斯發表在《金融分析師期刊》的一篇文章:輸家遊戲,內文提到對網球的精闢分析,喜歡看網球比賽的人都知道,像大滿貫這樣的國際級比賽,選手要打出很多的讓對手無法回擊的致勝球,盡量打到邊邊角角壓線的球讓對手miss,才有機會贏得勝利,所以比賽又稱為winner's game——贏家的遊戲。

但如果是你我這樣普通人來打呢?肯定是做不來的,球的彈性、速度或是揮拍的力道等等,一點點因素造成極大的影響,所以業餘人員打網球應該要怎麼做呢?就是要少輸球,減少不必要的失誤,也就是我們打網球,發球與回擊都要確保不要出界,等對方犯錯來得分,比賽結果不是贏,就是輸得少,稱為「輸家遊戲」

在職業比賽中,80%的分數是贏來的;在業餘比賽中,80%的分數是丟掉的。在不同性質的比賽中,選手應該制定完全不同的策略。

在投資上想成功,就要成為「業餘投資人」
在股票市場中,追求出「擊致勝球」不太可能使投資人獲利,我們反而要試著避開擊出失誤球,所以應該學業餘網球選手一樣,適合我們的策略就是少犯錯、少賠錢。

巴菲特的打洞機哲學:教你減少犯錯,增加獲利的秘訣
看完上段運動與投資的關係之後,實際上在股市我們可以怎麼做呢?首先,先來認識一下巴菲特的打洞機哲學,假設你一生中手上有一張只有20個洞的洞卡,你可以打20個孔,每當你做一個投資決定,就會用掉一個孔,一旦你用完卡上20個洞,你就不能再投資了。一輩子只有20次,因此你將會真正認真思考每一次投資,而且你可能會因為其中3個或5個決定而致富。

投資跟運動有很多雷同的地方,業餘選手想贏得勝利,要減少發球失誤,在股市也是如此,想要長期獲利,每一次下單要非常謹慎,呼應了巴菲特的打洞機投資法則,如果你一輩子只能投資20次,你會怎麼做?肯定是每次買進股票之前,會大量研究財報、投資自己熟悉的領域,不會道聽塗說,才能確保每次出手都有很大的機會是成功獲利的。

一本股神讀了2遍的書:為什麼歷史上沒有因當沖而成功的投資人
從上段文字你也可以了解,為什麼歷史上有名的投資人當沖的人幾乎沒有?因為出手次數太多,以致於無法仔細思考每一次買賣。

巴菲特曾對《投資最重要的事》這本書給出以下的評價:霍華馬克斯的投資備忘錄,我總會從中學到一些事情,他的書我讀了2遍。

作者是橡樹資本創辦人的霍華.馬克斯,管理資產規模已達千億美元,其長期績效表現更是驚人,28年來平均複合報酬率高達19%,他在《投資最重要的事》提及:當沖的人就好像猜測下一個出現在街角的人是男生還是女生,根據我的觀察,當沖交易人認為,如果能以10元買進一檔股票,11元賣出,下週再以24元買回、25元賣出,下下週再以39元買回、40元賣出,這樣的操作就算是成功,但當沖交易人在這檔上漲30元的股票只賺了3元,如果你看不出其中的的破綻,或許不必閱讀下去了。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