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出事,是最好的事!」靠存股獲利100%的富媽媽,教你用2點判斷能否危機買股

撰文者:李雅雯(十方) 更新時間:2019-03-28 瀏覽數:93,78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股票投資 危機入市 十方


好公司出問題值得興奮

有次,我錄製電視節目《單身行不行》時,跟一位投資前輩聊,當時我們都不約而同講起買賣時間點的話題,而「出事,是最好的事」這句話,就是這位前輩跟我說的。如果發生突發事件,造成股價突然下跌,但該公司的營運基本上是好的,那麼這時,就是很好的進場時間點。

當時,這位前輩跟我提到,台塑在2017年時,發生了火燒廠的事故。通常遇到這種危機,隔天股價就會發生震盪或下跌,這就是很好的時機點。


我自己的投資經驗是,2011年發生的嚴重日本海嘯,我手上剛好持有信義房屋的股票,日本海嘯發生在3月,結果半年內,信義房屋的股價就從60元跌到36元,跌掉將近一半。此時,也是很好的進場時機點。

或許有人會疑惑,明明是日本海嘯,為什麼台灣的信義房屋會跌呢?因為當時發生海嘯的地方,是信義房屋海外事業的房屋租賃和販售的重點區域,所以對公司本身的資產有影響。

我與前輩很有共識地認為,這種屬於單個突發事件所造成的下跌,都是很好的買進時機點。巴菲特也曾說:「一間好公司臨時出現問題是值得興奮的。當他們在手術台上,就是我們買賣的時機。」

為什麼突發事件很容易引起股價下跌呢?因為恐懼作祟。「恐懼」是人類一個很強大的心理情緒,一旦事情碰觸到人的恐懼,就會引起拋售。

以美國911事件為例。2001年9月11日,19名恐怖分子劫持4架飛機撞向美國雙子星大廈,最後造成數千人傷亡,引起美國人的恐慌。為了預防再次發生類似事件,美國做了幾件事:

1.美國重整了國家安全機關。
2.美國發動了兩場戰爭: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
3.對於國內和國外的可疑人士進行監聽和監控。

事實上,美國在遭遇911恐怖攻擊事件後,根據美國國安局的調查,蓋達組織的核心人物約是100人,真正會威脅到美國國土的恐怖分子大約是3,000人,而其中真正發動攻擊的,是當年這19個人。由於美國這19個人,就耗費11兆美元對付那100位蓋達組織的核心人物,這是不是合乎比例的策略?

這就是焦慮與恐懼帶來的效果。人的情緒在面對焦慮和恐懼時,驅動力和行動力是最強的,這跟人的心理機制有關。人類的大腦杏仁核有個部位是「威脅中心」,專門處理威脅訊息,當人在心理上接受到威脅訊息時,傳遞訊息的神經物質會略過視覺的皮質,直接迅速地傳達至腦部,也就是說,人們對害怕的反應可以快到像是自然反射,像是人的本性一般。當人們在情緒上遇到不好的狀況、聽到壞消息,就會立刻拋售股票,這是一個情緒上的衝動反應。

只不過,在這個過程中,人往往會犯一個錯誤,心理學家稱為「時間的錯覺」,就是當下發生的壞事、不良事件,比如台塑的火燒廠、日本海嘯吞沒了信義房屋所持有的房產地區…是現在突然不好,不代表未來仍會不好,也不代表過去是不好的。發生事情只是現在不好,可是人的心理錯覺會直覺地認為,發生事情就是全都不好。

最典型、最生活化的例子,就是「離婚」。

有人比喻:「離婚,就像是有刮痕的交響樂唱片。」這張唱片只是有刮痕,或許它的結果不好,但不代表整張唱片都不好。對於離婚,常常聽到一般人會哀嘆整個婚姻都是失敗的,但其實不然。這在心理學上就是屬於「時間的錯覺」。

同樣地,今天股票持有人聽到一個突發的不良事件,就會傾向於相信整間公司都有問題。比如台塑發生火燒廠,大家會連帶認為整個台塑本身的營運已經出事了。這是一種心理的錯覺,再加上人在面臨恐懼時的衝動,就會馬上行動,因而造成拋售,導致股價下跌,所以這時往往就是買賣的最佳好時機。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