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全球投資術》4檔ETF投資全美國!其中這檔年化報酬率逾11%

撰文者:翁祥維 更新日期:2019-04-11 瀏覽數:188,98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ETF 股市 美股 投資 翁祥維




誰控制了貨幣,就控制了世界!

「誰控制了糧食,就控制了人類;誰控制了能源,就控制了國家;誰控制了貨幣,就控制了世界。」這是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Alfred Kissinger)曾說過的一席話,以目前的世界局勢來看,美元為全球最主要的貨幣、原油也是以美元計價,雖然現任總統川普的政策,令許多人感到霧裡看花,但短期內美國為世界第一強國的地位,應該是難以撼動。

回到實務交易面,如果真的看好「美國再次偉大」、「美國企業實力持續領先」,想投資美國的ETF,究竟該如何挑選?


本篇文章將分享:
①DIA、SPY、QQQ、VTI追蹤指數與投資風格。
②各檔ETF歷史報酬回測&波動程度。
③為何長期投資美股ETF勝率高。

DIA、SPY、QQQ、VTI追蹤指數大不同
看到上述一大串英文代號,讀者恐怕會感到疑惑,投資美國市場的ETF怎麼會有那麼多檔?每一檔的差異又在哪邊?有接觸國際股市的讀者應該有印象,美股市場並非只有一個指數,雖然DIA、VOO、QQQ、VTI皆投資於美國,但追蹤指數皆不同。

SPDR道瓊工業平均指數ETF:DIA
投資DIA這檔ETF,等於同時買進道瓊指數當中的30支成分股,因此DIA投資風格會偏向美股的大型價值股,成分股僅30檔,較為集中,根據ETF.com揭露的前10大持股資料,持股比重最高的為波音公司,單股達11.22%,前10大持股,占整個ETF權重達53.32%。

DIA前10大持股
圖片來源:ETF.com

SPDR標普500指數ETF:VOO
VOO是以複製標普500指數為目標的ETF,標普S&P 500指數,涵蓋500間美國大型企業,檔數較道瓊指數來得更多、層面更廣,事實上追蹤標普500指數的ETF,不只VOO一檔,SPY也相當具有代表性,但在管理費率上,VOO較SPY更低,相對於DIA,VOO的持股分散許多,持股權重最大的前3名,也僅3%左右,前10大持股,占整個ETF權重20.75%。

VOO前10大持股
圖片來源:ETF.com

Invesco那斯達克100指數ETF:QQQ
一般我們在新聞報紙上看到的,是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指數成分股包括所有於美國那斯達克交易所上市的股票,但是QQQ追蹤的,是「那斯達克100指數」,那斯達克100指數的特點是:當中沒有金融股、以科技公司為主力。

QQQ持股比重最高的是微軟、蘋果、亞馬遜,前10大持股,占整個ETF權重達52.95%,也算是持股集中的一檔ETF。

QQQ前10大持股
圖片來源:ETF.com

Vanguard整體股市ETF:VTI
VTI英文完整名稱為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追蹤CRSP US Total Market Index,全市場指數涵蓋了美國小型、微型股,是最全面性的,持股檔數達3,400多檔,VT前10大持股,僅占整個ETF權重17.15%。如果是想投資「美國整體股票市場」,VTI應該是最適合的首選。

VTI前10大持股
圖片來源:ETF.com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