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逍遙

巴黎聖母院大火,850年歷史付之一炬…前後對比圖令人淚流,哭憶:「鐘樓怪人主題曲響起…」

撰文者:張簡亦杰 更新時間:2019-04-17 瀏覽數:31,27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法國時間15號下午,擁有800多年歷史的名勝「巴黎聖母院」因為維護工程的疏失,遭大火摧殘。新聞畫面流出許多巴黎市民上街邊看著滅火搶救進行、邊唱歌祈禱的影片,無不神情哀戚,另人跟著難過起來。

大火延燒聖母院的消息一出,網上立刻充滿各式各樣的哀悼留言,沒去過的網友遺憾來不及一睹聖母院風采,就接收到它遭吞噬的壞消息;去過的網友也同樣難過,美好的到訪回憶好像隨著聖母院被大火掠奪、變得毀損不全…,其中就有曾到訪過聖母院的網友有感發言:「總以為還會再來、還有機會。妹妹告訴我:『旅行,要當作最後一次的探訪,你不知道下一次會在何時。』還好當初有堅持爬2,000個階梯(數字不知道有沒有記錯)上去,累死了…」語句中顯現出滿滿不捨與無奈,總以為有緣再拜訪壯觀的教堂、再從聖母院上俯瞰一次巴黎市景,一切卻已來不及。巴黎市民也難過哀號:「I'm crying literally…I cannot believe it…」最引以為傲的巴黎地標之一,壯觀不復存在。


不少新聞媒體都做了大火前後的聖母院容貌對照,讓人不勝唏噓…。

圖片來源:翻攝自《CBS Evening News》Centuries of history burned in Notre Dame fire

在大火之前,晴空下的聖母院是多麼令人嚮往…。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相信有不少讀者聽到巴黎聖母院的名號,就會馬上聯想到改編自法國文豪雨果著作《鐘樓怪人》的音樂劇及卡通,聖母院起火畫面播出的同時,腦中娓娓響起音樂劇裡的一曲「大教堂時代(Le Temps des cathedrales)」,飾演詩人葛林果的演員Bruno Pelletier唱著:「大教堂撐起這信仰的時代,世界進入了一個新的紀元…」曲調動人,然而現在的聖母院已是如歌詞後段所述:「信仰的時代已成雲煙…」這富麗堂皇的建築,在濃煙中搖搖欲墜,且勢必耗資巨大的修復工程不知何時才能完成,無論是當地居民、觀光客,都為之沮喪。

聖母院上的妖怪雕像,就出現在著名音樂劇《鐘樓怪人》中,形象鮮明為人熟知。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相信無論有沒有去過聖母院,聽到這則消息都會感到難過。如同去年9月巴西博物館大火一般,燒掉的不只是文物古蹟,還有天主教徒的信仰支柱、遊人對巴黎的綺旎回憶。只希望這樣的悲劇不會再發生在其他城市的歷史古蹟,帶來更多沉痛的消息。

最後讓我們聽大教堂時代,一同緬懷聖母院吧…。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