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3年存百萬達人:理財路上最該戒掉「為了省小錢最後卻花大錢」的毛病!

撰文者:林帝佑 更新時間:2019-04-25 瀏覽數:89,01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投資理財 存錢 林帝佑


4月初的清明連假,佑佑在辦公室趕稿子趕得頭暈眼花,中場休息,想說來削削鉛筆放空一下好了(好奇怪的放空活動)。秉持著物盡其用的心情,我有很多很短、真的很短的鉛筆,還得用鉛筆延長桿的那種短法,一般的削鉛筆機夾不住,根本沒辦法削,「喔!對了,我們辦公室有自動削鉛筆機嘛!」

各位看官,你們知道自動削鉛筆機就是一個洞,鉛筆放進去之後,機器會感應然後自動削起鉛筆,但…悲劇就發生了!我的鉛筆短到拿不出來啊(抱頭傻眼)!我的老天鵝!稿子都要寫不完了,我花了快半個小時還救不出來那枝很短的鉛筆。


隔日上班,被同事取笑許久,不過還好,手巧的同事把那枝筆給救了出來,不然我就要買一台新的自動削鉛筆機賠給公司啦。網路上看到最便宜的自動削鉛筆機約300元,雖然不是很貴,但一枝鉛筆大概不到5元吧…這可是60倍的差距啊!

為此,我真的有乖乖反省,有時候太省,反而迫使自己面對「省小錢、花大錢」的窘境,就像上面這個狀況一樣。但省小錢不是不好,而是要考慮:
1.後續有沒有花大錢的可能;
2.每一元是不是都花在刀口上。

譬如,水果攤上,左邊的蘋果看起來比較甜,但一顆要20元,右邊的看起來很普通,只要15元,有人為了省錢會買15元的蘋果回家吃,卻發現乾澀的難以下嚥;又或者,出國旅遊要保「不知道用不用得到的」旅平險,於是為了省幾百元選擇不投保,最後出國卻受傷,得花大錢看醫生!

「省小錢」不一定不好,但是當你腦袋清楚時,你必須要思考未來會發生的狀況,不要省了小錢卻找罪受,這等於浪費錢(例如吃到難吃的蘋果),或是有花更多大錢的可能性(像是旅遊不保旅平險)。

當你確定這樣做,沒有未來的「浪費錢」或「花大錢」風險,接著應該思考,這些錢是否花的有必要?在關鍵刀口上嗎?雖然是小錢,但能不浪費就不要浪費。

雖然腦袋不太清楚,但我確定我下次不會再把太短的鉛筆放到自動削鉛筆機裡了!因為這樣後續有花大錢的風險,而且還被同事取笑,逼著我寫一篇專欄來反省自己(XDD),記得,省錢有省錢的方法,但千萬不要冒著更大的風險來做這件事。

延伸閱讀
2個小資族的故事》我們薪水不高 靠自己3年存百萬
3年存百萬》眼高手低不是壞事 用攀岩法存出一桶金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