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3題心理測驗:迅速找出「有錢人潛力」,擺脫「窮人思維」

撰文者:周明欣 更新時間:2019-05-17 瀏覽數:11,05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理財 金錢 心理測驗 億萬富翁




暢銷書籍《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裡提到,「富人花錢買時間,而窮人用時間換錢」。然而你是否有想過,為什麼有錢人要花錢買時間呢?

在開始討論之前,讓我們先來做個小測驗。假設你是一名業務,需要去其他縣市拜訪重要客戶或去國外參加重要展覽,在公司不補貼公費,需要自掏腰包的情況下,你會做出什麼樣的選擇呢?


問題1》你預計要從台北去高雄拜訪客戶,你會選擇搭乘?
A.速度快,但票價較高的高鐵。
B.速度慢,但票價較便宜的客運。

問題2》你隔天要去拜訪客戶,但你要今晚才會搭火車抵達客戶所在的城市,你會選擇住在?
A. 離車站近,但費用較高的飯店。
B. 離車站遠,但費用較低的飯店。

問題3》你即將前往法國參展,你會選擇搭乘?
A.可直飛,但票價較貴的航班。
B.需要不斷轉機,但票價較便宜的航班。

3個答案都是A,就有成為有錢人的潛力
若上述3個問題你的選擇都是A,就代表你有成為有錢人的潛力喔!看到這裡,你也許會覺得一頭霧水,為什麼搭乘較貴的高鐵、住昂貴的飯店和搭乘直飛航班,就有機會成為有錢人呢?其實答案很簡單,因為選A的人清楚地知道,「省下的時間」比「省下的金錢」可以帶來更大的效益。怎麼說呢?其實道理很簡單,解釋一下你就能夠理解。

針對問題1,若你選擇搭乘高鐵,雖然價格約是客運的3倍,但你可以在車上從容準備資料。此外,還可以利用節省下來的交通時間去拜訪更多的客戶,開拓更多客源。只要你多簽下一名客戶,所得到的報酬就超過省下來的金額。然而若你是選擇搭乘客運,除了要花很長的時間在交通上,搭車時也很難用筆電整理資料。倘若不幸遇上塞車,無法準時抵達的話就完蛋了。

針對問題2,若你選擇選擇離車站較近的飯店,一下火車就可以迅速到飯店Check in。你尚有充裕的時間準備明天要拜訪客戶的資料,也可以有更多的睡眠時間,讓你隔天能夠精神飽滿地面對客戶。然而若你是選擇離車站較遠的飯店,由於還要找路,抵達飯店的時間有可能已經很晚了。在此情況下,你隔天要和客戶報告的資料可能會整理不完,連帶使得睡眠時間減少,隔天有可能因為精神不濟而出錯。

針對問題3,若你選擇直飛航班,雖然票價貴了一點,但飛行時間較短,讓你可以有更多時間到現場採點,假若有東西忘記準備還能夠抽空去當地採買。然而若你是選擇需要不斷轉機的航班,除了需要耗費許多時間在等待轉機,若前一班飛機延遲,讓你趕不上下一班飛機,或者是託運的行李在轉機時被航空公司弄丟就慘了。

看完上述解釋之後,你是否能夠了解「為什麼有錢人要花錢買時間」了呢?其實有錢人和窮人在投資思維上的差距在於,有錢人知道,他們為了買時間所花的金錢,比利用這段時間能夠創造的價值便宜很多。就好像一秒幾十億上下的富翁,未必會彎腰撿拾掉落在馬路上的1萬元,因為對富翁來說,他將撿錢的時間拿來賺錢,能夠賺得比那1萬元更多,不是嗎?

延伸閱讀
小資必看》理財達人艾蜜莉的6招「節流存錢術」:讓存錢變得更有趣!
存錢要有效率、花錢要有難度!4個方法圓你的第一桶金夢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