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旅平險

車險新規定「推定全損」是什麼?超額責任險為什麼很重要?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時間:2019-07-15 瀏覽數:54,76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
時常都會看到新聞報導說,民眾撞到超跑,維修費很驚人。今年4月1日車險新規定上路,「推定全損」是指什麼?還有哪些新規定?(網友小津)

A:此次修正對消費者(保戶)更有利。「推定全損」指的是車輛毀損的修理費達到賠償金額的75%。例如車體險保額80萬元,車子1年內毀損,折舊率15%,全賠就是68萬元。修理費須達賠償金額的75%,就是68萬元×75%=51萬元,如果修理費超過51萬元,可認定是「推定全損」。這時保戶可選擇報廢賠現金,或是修復繼續開。


車主多會加保「第三人責任險」,可賠償他人的「體傷」和「財損」,前者是保「人」,可彌補強制險理賠額度的不足;後者是保「物」,可賠償他人財物損失。普遍的財損額度通常只有20萬元~50萬元,如果撞到超跑應該不夠賠,所以現在有超額責任險的出現。

假設超跑維修費是100萬元,第三人責任險的財損額度上限是20萬元;而超額責任險是單一事故人與財損額度共用,所以車損可理賠額度內的100萬元。如果擔心,可以附加超額責任險,保額500萬元的保費約1,000多元。

◎學歷︰政治大學EMBA、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經歷︰非凡財經台《當代理財王》節目主持人、董氏基金會健康雜誌總編輯、《工商時報》、《中時晚報》撰述委員
◎現職︰中廣《理財生活通》節目主持人、三立《HOLD住財富好韻來》節目主持人

延伸閱讀
汽車險新制看這邊》開車族不可不知:5大車險新制送好康,對保戶更有利!
車險懶人包》汽車險保障全餐到!一篇快速看懂所有車險險種和保障內容...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