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15年前賣房創業賺到2千萬,15年後2千萬只能買回當初的房子...一個故事證明買房是中產階級的惡夢!

撰文者:胡偉良 更新時間:2019-07-16 瀏覽數:15,25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如果問一下一個45歲左右的中產階級,如果回到15年前,你最想做什麼?最多的回答是:買房。房子太貴了,買不起房是年輕人普遍的痛。

再問一個現在年齡30歲的年輕人,你現在最不滿意的是什麼事?得到的答案是:房子太貴了,買不起房。


當今社會,普通家庭面臨三個大問題:房子、養育孩子和贍養老人,排在第一的頭等大事,就是房子。

15年前,有一個住在台北的男士以800多萬元賣掉了自己在大安區的房子,拿著這筆錢去創業,經過15年努力打拚,公司走上了正軌,賺到了2,000萬元利潤,然後他用全部利潤,把自己當初賣掉的那套房子又買回來了,畢竟小孩要上學。在台北,明明可以買房致富,他即非要創業!

如果你沒有買房,哪怕你工作不錯,薪水不錯,但是沒有房子,你基本上就處於底層。

如果你在台北己經有了房子,如果房貸不是很高(15年前買的房子,每月房貸1萬~2萬元)找個月薪5、6萬左右的工作,就可以過得很舒服,很容易就能成為中產階級了。

一間房子,決定了你的階級!多少人因為沒有房子,即使拿著5萬、6萬元的薪資依然無法躋身中產階級,又有多少中產階級因為背負著沉重的房貸而艱難前行。

沒有房就沒有根
大陸的馬雲勸年輕人不要買房,說10年後房子就像樹葉。香港首富李嘉誠也告誡年輕人千萬不要買房,10年後房子一文不值。可是對年輕人來說,結婚不買房,去那裡入洞房?丈母娘就第一個不答應。在大都市打拼的年輕人,如果近40歲還沒買房,就難扎根了。

房價太貴造成消費降級
因為房子,我們不敢遊玩、不敢生病;被上級罵得狗血淋頭,也不敢任性、不敢辭職,只能咽下所有委屈。因為買房,我們只能節衣縮食、消費降級,生活品質直線下降。

房租,耗光了年輕人的儲蓄;房貸,磨盡了中年人的底氣;高房價變成了最好的避孕藥;房子,就是你的生活品質。你的房子,就是你的階層。

房子才是真正的貧富分水嶺
高掛的房價讓窮人早就絕望了,他們連夢想的資格都沒有,而中產階級則是房地產的最大消費者和最剛需的人群。他們所處的地位很尷尬,拚一拚、咬咬牙差不多也能買間房子,然後就是背負沉重的房貸,失去了生活的色彩。他們不敢放鬆,不敢任性,為銀行打工,為雇主打工。

房子,成為了民眾參與階層向上流動的入場券。有了這個入場券,你才有機會跟著資產價格飆升的風口,從小房子置換成大房子,從普通到小富。

有房者和無房者,實際上就是有產階級和無產階級的差別。而房價的上漲,使得階層間的壁壘更加堅不可摧。

當房價和薪資之間的比例越拉越大,年輕人的努力和奮鬥顯得蒼白無力,這時又有什麼夢想可言?而當薪資上漲的速度無法追趕房價時,工匠精神又有誰去追求?當階層向上的路途被堵死,我們又怎麼說服孩子們接受教育的意義?

如今,你是什麼階層,不在於你有什麼學歷,幹什麼工作,開什麼車,穿什麼衣服,取決的只是你的房子在哪兒。

房子決定了你的社會位
沒有房子,即使你工作不錯,薪資不少,穿著也很光鮮,可你還是個在社會底層漂泊的無產者。

有了房子,你才到了小康;有了好地段的房子,你就是中產階層;如果你有很多間好房子,那就是富豪了。房子不僅決定了你的階層,還決定你孩子在哪裡上學,間接決定了你下一代的階層。

現實就是這麼殘酷,你的房子,就是你的階層。

為了幫助讀者對房地產的趨勢、脈動、運作和生態有進一步和系統化的了解,筆者寫了《胡偉良的房產世界》這本書,推薦大家不妨參閱。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台灣商務

胡偉良博士,台大畢業,具工、商、法的跨領域學術背景,為品嘉建設、尚禹營造創辦人,企業體採一條龍作業方式(土地開發、房地產開發、營造工程)。反對高房價和暴利,講真話、談內幕、不鬼扯。堅信専業、微利和價值創造。矢志以公正、不偏私的態度和民衆分享正確、專業的房地産知識。樂見台灣的房地產走入合理的經營環境,協助民眾買得起、住得進好屋。

延伸閱讀
高房價造成台灣4大問題,胡偉良:炒房者偷走了真正有需求者的財富!
房產達人胡偉良:未來這3種房子將愈來愈不值錢!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