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存股到底是賠錢、還是賺錢?「存股紀錄表」免費大放送:釐清持股成本與獲利狀況!

撰文者:林帝佑 更新日期:2019-07-24 瀏覽數:189,70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報酬率 存股 股利 佑佑




每年7、8月是台股的除權息旺季,但是,你有發現嗎?明明有領到現金,但每每打開券商系統的「未實現損益」,持股成本卻都沒有下降,甚至已經領了好幾年,獲利不僅難看,還可能是赤字!

喔,孩子,那是因為券商提供的未實現損益並未將現金股利計入,但一般我們在看報酬率時,會以「含息報酬率」來看,也就是股利加上價差的獲利。


舉例來說,原先買進的每股成本是30元,第1年領到每股2元的現金股利,成本會降成28元,第2年又領到2元,成本再下降,變成26元,而此時,股價為35元,假設你全部賣掉,不計其它成本的狀況下,報酬率應該是30%。算法是把價差5元,加上這2年領到的股利4元,共9元除以成本30元[(5+2+2)/30]。

不過,股利可不只現金,若再加上股票股利,情況又更複雜了,因此為了掌握正確的持股成本,建議你可以利用Excel製作一張屬於自己的「存股紀錄表」,佑佑也是這樣管理自己的持股。製作的步驟,可以參考以下5個步驟:

Step1:打開Excel,完成如下圖中的表格,顏色無所謂,自己看得開心就好。

Step2:接著,填入自己的股票標的。以玉山金(2884)為例,假設在2015年4月15日,以每股19.1元買進1張、手續費為27元,那麼全部支出的總金額為19,127元,將所有資訊填入相對應的欄位中。

Step3:接著計算「平均每股成本」。在D11的欄位輸入「=SUM(D3:D10)」,可以算出目前的持有股數,在G11欄位輸入「=SUM(G3:G10)」,算出金額,接著,在G12欄位輸入「=G11/D11」,也就是「成交金額/持有股數」換算得出目前的平均每股成本,在加計手續費的狀況下為每股19.13元。

Step4:如果未來有買進或賣出,直接將資訊填入,因為公式已經設定好了,所以Excel會自動幫你算好成交金額、持有股數以及平均每股成本,像畫面中,陸續買了共2張,累積股數為2,000股、合計花費3萬9,556元,所以平均每股成本為19.78元。

Step5:配息來了!假設2015年拿到股票股利173股、現金股利859元,就把資訊依序填入空白的行列中,且可以利用不同顏色註記不同的項目,方便辨識。一樣,因為公式已經設定好,所以計算出來,持有股數變為2,173股、花費金額為3萬8,697元,平均每股成本降至17.81元。

在製作時,並沒有制式化的表格,只要自己方便釐清所有的股數、成本以及平均每股成本就好,重點是掌握平均的每股價格,這樣當股價波動時,你才能有所依據,知道自己到底賺錢或賠錢,以便做出更好的決策。

最後,附上文中示範用的Excel表格,祝大家股利領飽飽、價差也賺滿滿!

經授權轉載自Hi~I’m 佑佑 :)

7年級後段班,不是草莓族、也絕非靠爸族。目前在《Smart智富》月刊擔任記者,不只因為工作需要,而是本身熱愛理財,所以積極學習任何能賺錢的相關知識。工作5年,還了20萬元的學貸、去了9個國家,還累積破百萬元的資產,被同事戲稱「小猶太」,希望能幫助讀者一起賺大錢!出國玩!

延伸閱讀
如何挑適合「存股」的股票?富媽媽:這3類公司不能碰,所處產業愈簡單愈好!
30歲警官提早退休2》用投資檢查表+技術線型,判斷加碼或出清持股時機
延伸學習
佑佑努力記3年從零存款到百萬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