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投資人有5大類,你是哪一種?艾蜜莉:先了解投資屬性,才能選出適合的投資商品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9-07-29 瀏覽數:9,62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開戶、買保險之前,都必須完成一份投資屬性的問卷調查,不曉得你是否有印象呢?根據「金融服務業確保金融商品或服務適合金融消費者辦法」的第4條和第10條,金融機構在提供消費者金融商品前,有責任要評估金融消費者之投資屬性、對風險之了解及風險承受度。

透過問卷,讓銀行、保險公司、證券公司了解投資者的屬性,建議適合的投資商品。連政府都以法規來強制要求投資前,必須先了解投資屬性,再進行投資,就能知道了解自己的投資屬性有多重要了!


人的個性百百種,但在投資行為上,艾蜜莉將其依照可承擔的風險、預期獲利、適合的身分部分,簡單歸類為5種投資屬性:

1》超保守型
超保守型的這類投資人多是退休族群,本金就是退休金,加上已經沒有工作的收入來源,需要透過投資每個月獲得維持生活的費用,因此適合風險趨近於零、波動也較小的投資商品,相對期待的是穩定的獲利,不去追求高報酬。

2》安定型
安定型的投資人所能承受的風險比超保守型高一點,但仍屬於無法承受波動與風險的保守族群,因此,也屬於適合低風險、低報酬的投資商品,他們可能是準退休族、或者不需要扶養子女的中老年紀的叔叔伯伯阿姨們。

3》穩健型
穩健型投資人願意為了累積財富而適當承受風險,這類投資人通常是擔任父母親角色的壯年族群,也是屬於三明治世代,上有高堂、下有兒女要扶養,領著每月固定的薪水,還必須邊累積自己的退休金,因此,讓他們願意在風險合理的情況下去追求中等的獲利與報酬。

4》積極型
積極型投資人通常是屬於青壯年族群,他們初入社會、年紀較輕,較積極追求財富,熱於學習投資、進出市場來賺取價差,也願意承擔較高的風險去追求較高的報酬率。

5》專職型
這裡的專職型講的就是專職投資人,他們以投資為業,年齡層通常是有累積一定財富的壯年以上。每日在市場殺進殺出,以當沖或波段來賺取最高報酬。相對的風險也較高,且須要投入大量的時間與精神研究,並不適合一般上班族和投資人。

最後,投資理財是人生大事!別忘了投資前,先正確了解自己的投資屬性,才能選出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與商品。

★警語:以上只是個人研究記錄,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
切勿以跟單模式進行!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學
                             蜜莉——自由之路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出  生:1982年

學  歷: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

現  職:金融研究員

著  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
《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操作戰績:將180萬元本金透過逆勢價值投資,在5年多內翻成425萬元資產

延伸閱讀
全球4大知名ETF一次看》艾蜜莉:沒時間研究個股的人,方便的投資好選擇!
2019年最新》近200檔個股位於便宜價,不藏私全公開!
延伸學習
艾蜜莉教你沒有富爸爸,小資也能富起來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