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險

終身醫療、定期醫療哪個好?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你可以這樣規畫

撰文者:高富 更新時間:2019-08-01 瀏覽數:18,64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根據衛福部公布的最新數字指出,2017年國人醫療保健支出為1兆1,273.6億元,等於平均每位台灣民眾,一年要花費4萬9,015元的醫療保健費用。但這樣的支出,只是醫療保健的基本開銷,若想要更好的醫療品質,就要選擇健保不給付的自費藥品與耗材,費用就會再增加。為了不讓這筆費用影響到正常生活與經濟,專家都會建議,一定要買醫療險轉嫁風險,填補不足的醫療費用。

而醫療險的種類多元,有終身型醫療險、也有定期型醫療險,終身和定期到底哪一個比較好?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表示,每個人面臨的醫療行為與費用不相同、未來也難以預測,終身型和定期型各有不同優點,可依自身需求與經濟能力作考量。若經濟能力許可,可互相搭配作一個全面性投保規畫,若有預算考量,可優先選擇定期險,先建構最基本的醫療保障。


以終身型醫療險來說,繳費期滿後,保障還是持續,而因保障期間較長,保費也相對較高,但保戶較不擔心繳費期滿,保障也停了,或是繳費期滿後年紀較大了、身體有些狀況了,找不到可投保的醫療險。以第一金人壽安心一生醫療還本終身保險來說,保障至99歲,愈早投保,保障就愈久,愈年輕投保,保費也愈便宜!而且除了住院保險金,還提供住院療養金,可幫忙分攤住院期間無法工作的薪資損失或聘請看護的費用。

而定期型醫療險,因為是提供特定期間的保障,期間較短,保費相對較便宜,所以對經濟能力較有限的社會新鮮人、小資族,是可優先入手的基本保障選擇,在後續經濟能力許可時,再加購終身險。另外若是本身已有終身醫療險,但覺得保障額度不夠、想強化特定期間醫療保障的人,也很適合用定期型醫療險來加強,因為定期險保費便宜,較不會造成經濟負擔。

以第一金人壽醫定安心定期健康保險為例,除了基本的住院保障,不管是一般住院、癌症住院、加護病房暨燒燙傷中心,也提供門診手術、住院手術、住院前後門診等全方位醫療保障,內含的豁免保費機制讓保戶更安心,給予更進階的醫療守護。

林元輝建議,保險規畫應重質不重量,終身型與定期型保單各有特色,民眾可了解自身需求後,善用其特色進行搭配,更能聰明投保,有效提高自身保障與醫療品質。

延伸閱讀
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你的保單有跟著人生階段做調整嗎?
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這麼做,讓你跟老後龐大醫療費用Say No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