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理財盲點:理財沒有目標

開車需要導航,你的理財也是

撰文者:高富 更新時間:2019-08-27 瀏覽數:6,15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開車上路,最怕迷路,想問人還不見得找的到人;就算找到人也不見得知道你要去的地方。這個時候,就能體會導航的重要性,只要輸入目的地,系統就會指引你正確的道路。


開車需要導航,理財更是如此,因為沒有導航,你的理財就會像迷路的車,找不到方向,不只是窮忙,還會愈忙愈窮,連在原地打轉,油箱也會見底,最終往往只能半途而廢…。

理財導航就像是為理財訂定目標,告訴你該怎麼走才能朝目的地前進。理財目標主要包含三大要素:投資金額、時間、累積目標金額,例如:每個月預計投入的金額(投資金額)?預計幾年後(時間)要存到多少錢(目標)?再根據這個目標訂定理財計畫,才能提早做好人生財務規畫,為不同的人生階段建立全方位的防護網。

除了投資金額、時間及累積目標金額之外,訂定理財目標還需要留意自己的風險承受度,這就好比想要到達目的地,有的人選擇搭飛機,有的人喜歡自己開車。也有的人會先開車再搭船,又或是搭飛機再租車自駕,抵達目的地的時間與風險會因為交通工具而不盡相同,好比資產配置當中有股有債,依據個人風險承受度不同,選擇適合的配置來前往目標的時間也會有所差異。

舉例來說,剛出社會的小美想要在5年後存到一筆出國遊學的資金、大約100萬元,她的理財導航就應該要這樣寫:
理財目標:100萬元
時間:5年
投資金額:薪水4萬元可部分拿來理財

小美的理財目標很明確,就是在5年內存到100萬元,但是要怎麼存?首先,風險最小的方式就是存現金,也就是每個月存1萬6,000多元,這樣5年後就可以存到100萬元;但是要注意,現金會被通膨吃掉,而且因為提領方便,錢很容易花光光。

另一種方式,如果她可以找到年平均報酬率達5%的投資工具並承擔相對應的風險,這樣每個月存1萬4,705元,在5年後就可以存到100萬元;相同的,當她找到年平均報酬率達10%的投資工具且承擔更高的風險,則每個月所需要準備的資金更少,只要1萬2,914元即有機會達成理財目標。

由此可見,當小美可以承擔的風險愈高,就愈有機會找到年平均酬率較高的投資工具,可以更快達到理財目標;相對地,風險愈高、波動就愈大,有可能在5年後需要錢出國的時候,遇上市況不佳,而無法達到預期的績效甚至虧損。

有投資就有風險,特別是一般上班族沒時間研究、做功課,因此錯失投資良機與迷失理財方向;不如把理財這件事交給野村投信的「理財農場」,人生當中所要面對的結婚基金、退休基金、買房基金…等,就像是你養在農場理的小動物,交給理財機器人幫你照看,運用龐大的資料庫、強大的演算法、大數據的分析,幫助投資者養大理財目標、追求人生夢想。

以上僅為投資方法介紹,不特別推薦基金。

延伸閱讀
退休金趁早存》現在每月多存1千元,40年後退休每月可多花近5千!
用基金養基金 每月坐領4萬元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