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經濟解析》孫明德:香港問題不至引起全球風暴,台灣和新加坡有望受惠

撰文者:經濟日報網/ 孫明德 更新日期:2019-10-08 瀏覽數:6,17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香港 金融 黑天鵝 經濟 經濟日報


香港這2天抗議事件擴大衝突,有些經濟學者解讀為全球經濟新的黑天鵝或灰犀牛,可能因此將引發新一波的金融危機。不過就近幾次的金融風暴發生的過程加以觀察,系統性風險都搭配有骨牌效應擴散,而香港危機目前僅止於當地,而未蔓延到其它國家或地區,且香港經濟規模不大,經濟及財政相對其它新興經濟體更為健全,外界要施以援手也相對容易。因此,稱之為全球新一波危機的導火線,似乎尚言之過早,仍有待進一步觀察。

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首先是由東南亞泰國之股、匯市暴跌開始,接著引發此一危機的連鎖骨牌效應,各界對其它東南亞國家也失去信心,印尼及菲律賓、韓國相繼出現股、匯市受挫,資金大舉外逃。


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連鎖效應則是發生在美國的大型金融機構之間,先是貝爾斯登,再來是雷曼兄弟,最後連美國大型的房地產公司如房利美、房地美,及保險集團也都陸續發生金融危機,這次是金融機構之間的骨牌效應。

緊接金融海嘯之後的是「歐債危機」,則發生在部分經濟體質較弱的歐洲國家主權債務間,首先是希臘,接著是西班牙、葡萄牙、愛爾蘭,以及義大利紛紛出現問題,引發了全球股、匯市接連的下挫,直到歐盟穩定基金及國際貨幣組織展開援助,這項危機才暫告中止。

香港的政治事件沒有其它具同質性的國家或地區可讓危機擴散,加上本身規模不大,發生危機也不致對其它國家產生太大影響,最後還有個大經濟體「中國」作後台,使得香港問題很難和上面3次著名的金融危機相提並論,雖然造成股市大跌、外匯存底減少,以及資金外流,但是傷害僅發生在香港一地,尚無擴散跟蔓延的趨勢,如果此風險只存在單一地點,並無繼續擴大和蔓延,就很難對全球經濟造成信心上的衝擊。

另外,香港經濟規模2018年GDP約為3,630億美元,占全球比重並不高,以往希臘及塞浦路斯也曾發生過金融危機,但並未對全球造成更嚴重的影響,香港經濟及財政情況相對更加健全,中國也可能施以援手,應可有效降低外界的疑慮。

因此,目前香港抗議事件,雖然會嚴重打擊香港經濟主要的支柱,特別是觀光旅遊、金融、空運(機場)及不動產,使得香港今年經濟呈現衰退,資金也可能呈現持續外流的情況。但是,要成為全世界新一波經濟或金融風險的黑天鵝或灰犀牛,目前風險並不高。反倒是週邊國家或地區確有作收漁翁之利的可能,例如同為金融中心的新加坡,以及擁有台商資源的台灣,前者由於替代程度高,後者則本就有美中貿易戰下的台商回流,都將可能成為香港資金外流首選的避風港。

延伸閱讀
局勢動盪!最近要去香港玩嗎?請留意這些須知事項
殖利率6.4%吸引人 0056爆出「搶息」大量
退休金算盤/階梯式投資 滾出每年百萬退休金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濟日報網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