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股票填權息與否是「存股關鍵」?股海老牛:過度關注會害你少賺後面獲利

撰文者:股海老牛 更新日期:2019-10-29 瀏覽數:19,44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市場所追逐的熱門題材常常一日數變,使得那些沒有方向的投資人,無法真正專注於公司的價值上,而其中一個熱門題材就是「除權息」。在除權息前,「殖利率」是一個經常會被熱烈討論的重點,高殖利率的個股讓投資人心動不已;在除權息後,「填息速度」又是另外一個話題,迅速填息的個股讓投資人趨之若鶩。不過,最近台股大跌,那些已經完成填息的個股也都出現回跌,如此一來,究竟還算不算是完成填息呢?

事實上,「短期間內是否填息」不應該是投資人關注的重點,倘若因此受到影響,可能會害你少賺後面的獲利。接下來,就讓老牛帶你破解「填息」的兩大迷思:


迷思1》為什麼會順利填息?
不可否認,股價能填息是種強勢的表現,不過,如果仔細檢視就會發現,那些能在短期間完成填息的個股,大多數是「股利少」與「殖利率低」的標的。如果投資人看到,個股過去幾年的填息速度都很快,就因此期待今年也有同樣的表現,可能就是犯了邏輯上的謬誤。

另外,因為股市的風險偏高,所以,一般來說,投資股市的殖利率會比定存來得高。目前台股的殖利率約在4%左右;一旦投資人所持有的標的,其殖利率平均值低於4%的話,長期投資的風險報酬就沒有吸引力。

迷思2》真的填息了嗎?
媒體喜歡拿填息的天數來搶焦點,即便很多股票隔沒幾天就填息。而最近台股大跌,導致股價反轉下跌,那這樣還算不算是填息呢?由此可見,「填息速度」只是一個吸睛的假議題!如果一家公司的長期趨勢是往上的話,當個股完成填息後就馬上賣掉,雖然表面上賺得股利,但是,恐怕會喪失未來豐厚的獲利。

以晶圓代工龍頭大廠台積電(2330)為例,如果投資人於2011年,在填息完畢後以72.5元賣出,將錯過之後8年股價翻400%的機會,因此,千萬別輕易賣出好公司的股票,因為價格是再也買不回來的!至於每年除權息旺季時,針對填息一事,投資人應該注意哪些重點,老牛將從「天時」、「地利」,以及「人和」等3個面向分析:


天時》大盤回復穩定
台股與國際接軌,只要國際發生大事,短期間就會引起股市劇烈震盪,例如:聯準會(Fed)降息、中美貿易戰,甚至是北韓試射飛彈等,都會有影響。只要股市回復穩定,焦點就會轉回公司的營運表現上。

地利》財報傳出佳音
每年7月、8月是除權息旺季,同時也是公司公布第2季財報的期間,許多個股都受到財報優劣的影響,而呈現漲跌互見,例如:光寶科(2301)第2季財報開出「3率3升」的佳績,讓它在這波股災中,比其他個股更抗跌;也更能在大盤復活時,率先突破前波高點。

人和》法人在旁助攻
台股是一個「淺碟型」的市場,籌碼對個股的影響力著實不小。當中小型股受到外資籌碼青睞時,別說是填息了,出現連續漲停也不無可能。不過,投資人如果缺乏主見而「跟風」,隨著法人多空變來變去的話,基本上是沒有辦法抱緊持股,代表穩定賺錢的機率也小很多。

標的是否填息,不應作為選股唯一指標別被短期的填息吸引,也別被「賺股息賠價差」的話術嚇到。影響股價漲跌的因素很多,單純以填息與否做為投資的選擇是相當不合理的,反而會讓你少賺許多。回首來時路,股市中最好的投資時機,都是股價處在相對低檔,趁除權息時慢慢買進,累積張數,總不會等到股價漲到「飛高高」時才後悔當時沒有抱緊。「左領股息右賺價差」,才是價值型投資人所秉持的真理!

本文最先發表於Smart台股戰情室,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裡

本文、本圖表僅供研究參考,並無推薦進出之意。

延伸閱讀
千萬不要抱現金跟黃金...1美元超長線投資比較,價值相差上百萬!
11檔全收錄》善用「金融特別股」存緊急預備金,其中這檔殖利率逾4%!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