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30檔ETF將除息,最高配息率9%

撰文者:經濟日報網/趙于萱 更新時間:2019-11-11 瀏覽數:10,87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ETF ETF除息 ETF配息


國內ETF市場監管趨嚴,規模和發行表現放緩,整體配息水準也出現穩定趨勢;據統計,ETF新一波除息秀即將於15日起開跑,到月底有30檔ETF將除息,其中在累積配息、資本利得等挹注下,共20檔ETF潛在配息率逾3%,最高一檔更衝上9%。

近期國際行情高檔,國內ETF市場因監管壓抑,交投熱度更是清淡。此前10月ETF配息水準就有穩定訊號,11月預計除息的30檔ETF,平均配息率3.78%,包括20檔超過3%,並有六檔高於6%,相對10月水準再提升。


率先打頭陣是11月15日除息的群益7+中國政金債,緊接著18日群益4檔債券ETF除息,19日國泰、凱基投信共六檔ETF,20日富邦投信旗鑑的富邦台50等4檔ETF除息,22日元大美債20年、元大台灣高息低波等10檔ETF和新光2檔債券ETF,最後25日由中國信託投信3檔債券ETF壓軸。

上述將除息的ETF,規模普遍穩定,配息水準多貼近指數殖利率扣除費用的合理狀況,其中,元大10年IG銀行債因首次配息,累積利息可觀,預計每受益權單位將配發1元現金,以最新淨值換算的年化配息率高達9.08%,居本波除息ETF第1。
同樣因首次除息而推高配息率,還有國泰A級醫療債、國泰中企A級債7+,每單位配發0.71元、0.67元,換算年化配息率也達6.4%、6.3%。另外,中信投信的中信中國美元IG債、中信美國市政債和中信美國公債20年,雖然均有1次配息紀錄,但此次配息計入資本利得,推算配息率也高達6.3-7.2%。

中信該3檔ETF的資本利得來源,主要來自成分債賣出的獲利,並不影響投資人持有的ETF追蹤表現或報酬水準。不少台股ETF也在公開說明書訂定獲利狀態時可配發收益的條件,是支持配息水準的常見規範。

再來還有元大US高息特別股、元大台灣高息低波、元大電子、元大MSCI金融、元大富櫃50、群益15年EM主權債、新光15年IG金融債等,配息率達3%以上。
3%以下值得關注受益人激增的元大美債20年、富邦公司治理和富邦台50,裡頭富邦兩檔ETF,因均在年中除息一次,故本次配息率換算2%、1.8%,如果計入前次配息,則今年總配息率皆為3.26%。

近期即將除息之ETF

註:富邦台50、富邦公司治理為單次配息率。資料來源:CMoney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濟日報網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延伸閱讀
哪筆退休金會破產?勞退勞保一次搞清楚
如果你有100萬 不要買的七項投資商品
第一名分析師賺錢術 楊應超:祕訣只有一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