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ETF績效比較好?靠「8大原則」,挑出打敗市場的主動式基金!

撰文者:翁祥維 更新日期:2019-11-19 瀏覽數:12,70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適合基金新手上的第1門課:約翰.柏格(John Bogle)的8項基金挑選法則

在ETF愈來愈受市場投資人歡迎之下,由專業經理人操盤的主動型共同基金,似乎在網路上討論的熱度就較為退燒,共同基金費用率比ETF來得高,這確實是一項痛點,但是,站在客觀的角度觀察,市場上仍是有優秀的共同基金戰勝ETF。

不過,要能「選中」這些卓越的基金並不是一件易事,指數型基金之父約翰.柏格(John Bogle)在其著作《共同基金必勝法則》一書中曾有提到,如果決定不採用指數化,透過一些規則、濾網,能幫助投資人挑選出「可能超越市場指數」的主動型基金。


約翰.柏格建議的8項基金挑選規則
1.選擇低成本的基金。
2.仔細考慮投資顧問增加的成本。
3.不要高估基金過去的績效。
4.用過去績效決定一貫性與風險。
5.小心明星。
6.注意資產規模。
7.別擁有太多支基金。
8.購買並長抱基金投資組合。

選擇低成本的基金,仔細考慮投資顧問增加的成本
約翰.柏格所建議的基金挑選規則,在《共同基金必勝法則》一書共計有8項,放置在最前面的2項都與成本有關,可見柏格非常著重「投資成本的控管」,確實高費用率的共同基金,會侵蝕到投資人的收益率。

不要高估基金過去的績效
柏格明確指出,沒有任何的方式能根據基金過去的紀錄,來預測基金未來的絕對報酬率,他認為「回歸平均數」是金融市場的定律,幾乎所有表現最頂尖的基金,最後績效都會回歸均值。

用過去績效決定一貫性與風險
柏格認為,在觀察基金歷史表現時,應從中尋找績效的「一貫性」。舉例而言,欲投資1檔大型價值股基金,可和同為「大型價值股類型」的其它基金進行比較,從下圖「晨星績效評比」可以看到,在1986年~1997年,共12年,柏格所認為「好的」基金,共有10年的績效排名是落在上面2個等份,而列在最低等份的僅1年。柏格所認為「差的」基金,僅有6年的績效是落在上面2個等份,而列在最低等份的有4年。

簡單而言,比起單單只看1檔基金長期累計下來的報酬率,績效的一慣性應更為重要。另外,投資人也應該慎重考慮風險。

圖片來源:共同基金必勝法則

而實務上要怎麼做功課呢?
Google搜尋「Morningstar Mutual Fund」進入頁面後,在右側欄Tools先點選「Fund Quickrank」(此功能須帳戶註冊,但是免費的),可以照類別搜尋,也可以輸入基金的英文名稱查詢,以輸入Franklin Utilities A1(富蘭克林公用事業基金A1)為例,進入頁面後即可看到績效評比的等份圖。

Google搜尋「Morningstar Mutual Fund」
Step1:點選進入Mutual Fund Investing Morningstar 

圖片來源:Google

Step2:在右則欄Tools先點選「Fund Quickrank」,此功能須帳戶註冊,但是免費的。

圖片來源:晨星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