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理財健診》每年花20萬出國旅遊的40歲單身勝女,該如何規畫退休?

撰文者:黃惠聆 更新時間:2020-02-21 瀏覽數:34,21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蜜琪,金融業財務部主管,單身,最大興趣為旅遊,因此在旅遊花了不少錢,目前已到40歲不惑之年,想開始為未來退休準備。想請教理財專家有甚麼方法可以維持現有生活品質且可以存到錢呢?



每年出國花費20萬,如何準備退休規畫?
我是在銀行擔任財務部門主管,月薪約8萬左右,最大興趣是出國旅遊、到處走走,所以只要一有朋友邀約,我只要時間可以幾乎是「說走就走!」

「旅遊」是我工作的最大動力來源,所以,我在旅遊方面預算相對比其他人高,每年出國旅遊費至少20萬元,和其他朋友相比,其實也沒有差太多,但旅遊費用為我必要花費,我沒有打算要降低。

我喜愛自由,未來仍會以單身生活為目標,之前在桃園老家附近買一間三房兩廳的中古屋,想要作為退休後的主要生活空間。

雖然,我在金融銀行業工作,但我對於股票、基金這些商品投資卻不是很擅長,當然也有過慘賠的經驗,買房等於是我一種另類強迫儲蓄。

另外,我也知道保險也相當重要,所以買了實支實付醫療險、重大疾病與癌症險,若我未來老了不幸重病,即可仰賴這些保險幫我支付醫療費用,減輕負擔。

隨著年齡增長,開始想要為退休做準備,可是我想要維持現有生活品質,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繼續出國,又可以輕鬆存到錢呢?想請理財專家給理財建議。

做好財務盤點,擬定具體退休規畫》保德信投信
單身女郎想要優雅退休,退休後繼續過著自由自在的享樂生活,當然需要穩固的財務當後盾,才有可能優雅達成退休人生第二夢想。

在此之前,蜜琪必須先徹底做好財務盤點,確認目前每月收支、資產負債表等,未來退休生活目標,擬定更具體與清楚的退休規畫,加以執行或調整。

這就好像出國旅行,總要確認旅行目的、路線、景點、交通食宿、旅遊總預算,旅遊計畫愈詳細,愈能降低意外支出,在預算內達成超完美旅行。連到國外旅遊都需要做萬全規畫,更何況是攸關自己第二人生的「退休規畫」,規畫得愈詳盡、周全,愈有機會過著夢寐以求的退休生活。因此,建議蜜琪先進行以下幾個步驟的進行財務盤點與退休規畫:

1.先盤點現有資產,認清財務現況
儘管蜜琪每月薪資高達8萬元,保障年薪固定14個月,整體基本月收入比一般上班族還多,但是扣掉每年總支出,如必要生活費、旅遊費、保險費、所得稅、房貸等,每年可以真正存下來的錢不到10萬元,年度儲蓄率不到9%。蜜琪雖然算是高薪族,但此儲蓄率卻明顯偏低。

在蜜琪的觀念裡,每月所繳的房貸算是強迫儲蓄,但因為是「自住」,會有利息支出,所以在房貸尚未繳清之前,應該先把每月房貸金額視為費用支出。

2.擬定退休生活生活,準備投資規畫
蜜琪可將退休生活支出列出清單,倘若不知道未來退休生活會有何種支出,加上未來退休可以領多少勞保、勞退資金,可以透過許多平台上可協助退休規畫投資生活,若以目前蜜琪希望未來退休能過著優雅富裕的退休生活,可以透過「保德信夢想計算機」先試算並幫忙先做完整規畫。

順帶一提,「保德信夢想計算機」主要係以106年主計處家庭收支調查報告分析,故相當評估原則客觀且合理,並以目前政府勞退、勞保規畫,可預估未來退休金,以目前現況協助民眾了解應每月準備多少退休金,釐清未來退休準備。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工商時報

《工商財經網》積極報導經濟事務、國際經貿、兩岸財經、投資理財、股市分析等即時資訊。以一貫堅持的新聞理念,追求優質報導,深獲華人地區專業經理人的肯定與青睞,更是企業經營者必讀的專業數位財經媒體。

延伸閱讀
存錢比投資更重要?3年存百萬小資女:「有本」,投資才能事半功倍!
小資族如何存到500萬?理財達人:善用這3個帳戶進行存錢,好好衝刺本業!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