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勞工補貼方案上路,最高月領1萬1千元!

撰文者:中央社 更新日期:2020-03-26 瀏覽數:8,67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補助 疫情 無薪假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勞工,勞動部首創安心就業計畫以薪資差額補貼減班休息(無薪假)勞工,明天起開始受理申請,勞工月領最高新台幣1萬1,000元、最長可領6個月。


勞動部今天表示,安心就業計畫明天起開始受理申請,適用對象為今年1月15日至12月31日期間,經與雇主協商同意減班休息達30天以上,並由地方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列冊通報的減班休息勞工,其中包括按月計酬全時勞工、與雇主約定正常工作日數及時間的部分工時勞工,符合這些資格的庇護性就業身心障礙勞工也可以適用。

可領薪資差額的50%,按月發給
根據計畫內容,補貼計算方式為勞工實施減班休息日前1年內現職雇主投保就業保險或職業災害保險的12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與減班休息期間的每月薪資差額50%,採按月發給,每人每月最高可領1萬1,000元,最長可領6個月。

舉例來說,某甲為全時受僱勞工,在實施減班休息日前一年現職雇主的平均月投保薪資為4萬5,800元,與雇主協商減班休息期間的當月薪資為2萬3,800元,依其薪資差額將補貼1萬1,000元(45,800-23,800)*50%)。

勞動部表示,減班休息勞工若要申請薪資差額補貼,應檢附申請書、身分證明或居留證明文件影本、勞工本人名義的國內金融機構存摺封面影本等文件,向工作所在地轄區勞動力發展署分署辦理。

另外,如果事業單位沒有通報減班休息,導致勞工不得申請安心就業計畫者,勞動部表示,為了確保勞動權益,勞工可向當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反映,經查證確經勞雇雙方協議,並符合基本工資等相關規範者,將直接列入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的通報名單通報勞動部,不影響適用「安心就業計畫」的資格。

勞動部指出,減班休息勞工可視自身需要,選擇參加充電再出發計畫或是安心就業計畫,兩者不得同時申請。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