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存股》本益比過高的好股還能買?孫慶龍:適合切入點在10~12.5倍本益比

撰文者:孫慶龍 更新日期:2020-03-27 瀏覽數:32,51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當資本市場所認同的「存股」好標的,營運走高了(例如獲利已跳升),股價漲多了(例如本益比過高)!未來都有可能出現大幅回檔的風險,畢竟股價漲多了,本身就是最大的利空之外,企業在順風時,容易作出誤判情勢的決定,往往也會成為壓縮企業獲利的不可承受之重。


談到存股的好標的,讓慶龍想到近期在檢視一些股票時,所看到的一些現象,一般而言,存股的最好時機,在排除企業遇到麻煩事,造成獲利銳減的案例之外,在公司都能維持長期穩定下,股價來到10倍~12.5倍本益比,就會是不錯的切入點,因為這個價格,將可以輕鬆創造「可賺股利,又可賺價差」的投資優勢。

以近幾年許多人都在討論的存股好標的,核心業務在豆腐的中華食(4205),以及核心業務在食用油的大統益(1232)為例,在2009年到2012年期間,2家公司的本益比都徘徊在這個區間中,反應在中華食的股價大約落在20元~30元之間,反應在大統益的股價,大約落在60元~70元之間。

不過,隨著這幾年市場許多投資人都將這2檔股票,看作是長線存股的好標的下,中華食本益比已推升到26倍,2019年9月11日的股價最高來到81.7元,大統益本益本上升至20倍附近,2019年6月24日的股價最高來到132元。

做豆腐的本益比來到26倍、做食用油的本益比來到20倍,到底合不合理?答案或許見仁見智,但慶龍始終相信,存股要能夠成功,關鍵除了要存到一家「好公司」之外,「好價格」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換言之,當一檔「好股票」股價已被推升到一定高度之後,是否還值得繼續長期存股或投資?確實已值得投資人再三思考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學歷: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英國艾克斯特(Exeter)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
經歷:鑫圓滿證券投資顧問公司投資總監、《理財周刊》執行長
現職:《投資家日報》總監、致理科技大學財金系講師

延伸閱讀
殖利率逾7%、連發股利27年,聯強可以買了嗎?艾蜜莉:理想便宜價在這區間
該如何尋找投資標的?零成本存股達人:多讀財報,掌握4個閱讀技巧!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