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IMF大降中國經濟成長率預測,全球經濟恐出現大蕭條來最嚴重衰退

撰文者:中央社 更新日期:2020-04-15 瀏覽數:11,32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中國 金融 成長率 全球 中央社 衰退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4日發布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估今年全球經濟將萎縮3%。雖然中國經濟成長預估仍有1.2%正成長,但已遠低於1月時估計的6%。而這可能是中國金融體系的警訊。


IMF報告指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導致經濟活動停擺,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將萎縮3%,可能是19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雖然2021年可能反彈至5.8%的成長率,但有「極大的不確定性」。

至於最先爆發疫情的中國,報告認為,中國疫情在政策刺激、企業恢復下,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1.2%,明年經濟則大幅反彈至9.2%。

不過,依據人民銀行在2019年上半年對國內銀行進行的壓力測試,中國金融可能充滿風險。在1,171家接受壓力測試的銀行中,若2020年經濟成長降到5.3%,將有90家無法通過測試;若再降到4.15%,有159家將無法通過測試。

按資產計算,這1,171家銀行占中國銀行業比重近4分之3,若經濟成長率大幅下滑,中國金融體系很可能遭遇「災難式崩盤」。

中新經緯App引述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范若瀅指出,當前中國經濟金融面臨著4大挑戰:一是疫情演變成全球大流行,再由境外輸入的風險;二是外需進一步萎縮,使中國出口持續受壓。

三是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因疫情受阻或部分斷裂,將對中國製造業帶來巨大壓力;四是金融市場波動的傳染風險,海外金融市場的劇烈波動可能從情緒面、資金面和基本面為中國金融市場帶來負面影響。

雖然金融體系承受壓力,但分析多認為,中國仍會提出更積極的財政與貨幣政策。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從宏觀政策上,中國要加大逆週期調控力度,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貨幣政策更加靈活適度。

溫彬表示,手段包括提高財政赤字率到3%以上、加大地方專項債的規模、發行規模在人民幣1兆元(新台幣約4兆2,000億元)左右的特別國債,貨幣政策則要專注於支持實體與中小民營企業。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也說,根據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部署,中國第2季將推出全面政策應對計劃,預計以積極財政政策為主,全年大規模減稅地方政府專項債資金提升基建投資、調高財政赤字率,貨幣政策則包括降準降息等。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