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中南行情

首購族悲歌!全台灣「1字頭」房價快速消失,只能愈買愈偏遠

撰文者:郭及天 更新時間:2020-07-15 瀏覽數:9,57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資金氾濫、利率低檔,讓國內房市在疫情壟罩下有如神功護體;隨著近年台北以外的房價一波大漲,中南部都市核心區房價紛紛站上3字頭、蛋黃區普遍站上2字頭,購屋族能以1字頭入手房屋的機會,已經愈來愈小,大台北以外都會區的「1字頭房價」,正快速消失中。


根據實價登錄統計,近年來全台各都會區住宅單價在每坪20萬以下的占比,正快速的降低,上波房市景氣最熱的2015年時,桃園、新竹、台中各約有6成多的住宅交易,成交單價為1字頭,高雄達7成,台南更接近9成;不過5年來,台北以外地區房價漲勢未歇,桃園、新竹、台中僅約5成屬1字頭房價交易,台南、高雄分別僅剩76%、62.7%。

高房價的台北地區1字頭房價已相當稀有,台北市、新北市分別占約3%以下、15%以下,多集中於小坪數套房、發展老舊區的舊公寓,或如新北淡海新市鎮、鶯歌等外圍重劃區。

以1字頭房價5年來的減少幅度來看,原本占比極低的雙北市近年變化不大,1字頭房價在房市下修後的回升更顯稀有,不過5年來,新竹、台中、台南均減少了12~14個百分點,是近年1字頭房價消失最快的縣市,高雄也減少近10個百分點,桃園則減少近7個百分點。

屋比房屋趨勢研究中心總監陳傑鳴表示,近年台北以外都會區持續上漲,不少過去蛋黃區2字頭、蛋白區1字頭的房價結構,在核心區紛紛創高價下,建商推案因應地價上漲、市場需求,普遍推出低總價、低門檻、掩蓋高單價的小宅產品,加上交通建設、帶動新興重劃區發展,建商推案往外圍擴張,風氣盛行,1字頭房價大幅減少。

陳傑鳴表示,低利環境、資金寬鬆加上房價低基期,中南部房價漲勢仍未見停歇,只要蛋黃區漲得動,平價區漲勢動能就不會消失,能提供平價供給的區域不斷往外圍擴散,首購族只能愈買愈偏遠。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工商時報

《工商財經網》積極報導經濟事務、國際經貿、兩岸財經、投資理財、股市分析等即時資訊。以一貫堅持的新聞理念,追求優質報導,深獲華人地區專業經理人的肯定與青睞,更是企業經營者必讀的專業數位財經媒體。

延伸閱讀
房地產後市如何?顏炳立:利息不升,房市就不會崩!
都快買不起了!全台房價可合理負擔,只剩這10縣市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