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勞保年金該提前領還是延後領?看懂1個公式讓你領更多

撰文者:早安健康編輯部 更新時間:2020-10-05 瀏覽數:34,42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勞保年金請領年齡門檻有前後10年的調整彈性,按照《勞保條例》規定,勞工可選擇「減額年金」或「增額年金」2種機制,提前領,則比例減少,若給付向後延遲,比例則增多,可視需求而訂。


舉例來說,提前1年請領,金額會減少4%;提前2年請領,金額會減少8%;提前3年請領,金額會減少12%,以此類推。若是延後也相同,延後1年請領,金額會增加4%;延後2年請領,金額會增加8%;延後3年請領,金額會增加12%,以此類推。

這樣看起來,似乎是「延後領」可以領更多?
然而,知名理財達人怪老子提醒,關鍵在於你何時「回去」(身故),「想想看你若70歲才領,你覺得自己還可以活多久呢?」

勞保老年年金怎麼領最划算?
怪老子說明,提前領的人就像一個比賽中「先起跑」的跑者,而若我是法定年齡請領,或更晚想延後領,也就是「晚起跑」的話,我應該要跑多快,才能夠追得上他?領到同等、甚至更多的年金?

怪老子經過計算,求出1個公式:
金額相等的年齡=法定請領年齡+25+早領或年後的年數(若早領則為負值)

例如,小華為52年次,法定退休年齡為65歲,若他決定提早5年請領,幾歲後總金額會比法定年齡請領還要少呢?套用公式計算的結果如下:65+25+(-5)=85歲

換句話說,假設小華提早5年、60歲時請領,可月領2萬元;而小明是法定年齡65歲請領,則可月領2萬5,000元。

小華提早5年等於60個月,也就是已經先領了60X2=120萬元。而此時小明才剛開始領年金,他每個月比小華多領5,000元元,用120萬/5,000元等於240個月,也就相當於20年,意思是小明要領20年才會超越小華所領的金額,但這時小明也已經85歲了。

因此,除非夠有自信活得比85歲還要久,否則提早領在這邊是相對划算得多。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早安健康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早安健康「每天都做得到的健康」理念深獲讀者歡迎,目前為台灣流量Top1健康網站,早安健康粉絲專頁為全台第一大健康社群。


延伸閱讀
勞保、勞退+國保你能領多少?3分鐘試算完成
兼差族重複投勞保不吃虧!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