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入市10年、累積8位數身價!算利教官楊禮軒:投資,是為了讓人生可以多一個選擇

撰文者:王海咪、周岐原 更新時間:2020-10-12 瀏覽數:7,19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你應該知道的是:7月,台灣股市突破高懸30年的歷史障礙。行情高漲,投資經驗深厚的楊禮軒也跟著受益,大學教官的經歷,讓楊禮軒被媒體暱稱「算利教官」,當初,因為經常熬夜加班,讓他決定開始投資,入市十多年,楊禮軒已積累8位數身價,他提醒,投資並不需要時刻緊盯走勢,冷靜思考潛在風險,才是獲利的首要步驟。

我退休6年了。民國103年,我在41歲時申請提前退休,如果當時沒做這個決定,我還可以做6年,大概一樣很努力工作,同時也把辛苦所得拿去投資。申請提前退休,最大原因是有段期間我經常加班,長官對我們很好,但離開辦公室往往已經半夜2點了。獨自回家的路上,我就懷疑:「難道人生要一直這樣子嗎?」


我的雙親都是工人,當時還沒有月領制,爸媽都是一次領退休金,兄長和我一樣也是軍人。忙碌之餘,我也不禁思考退休問題,過去國軍號稱50萬大軍,後來員額慢慢減少,現在只剩18萬多人了;以前繳費的多、領年金的少,未來卻是相反,我擔心,如果輪到我領時,年金卻不夠用,該怎麼辦?這股擔憂,也驅策我開始投資。

起初,我跟太太買房子,當成強迫儲蓄;民國96年時房價明顯偏高,我們開始留意別的管道。後來我們用沒什麼收益的「零存整付」,利息很低,但也多虧這方法,有一次我心血來潮、把存摺打開一看,發現利息實在是太少了,所以又尋找其他投資方式。偶然機會下,我看到超商架上雜誌在介紹股票,當時我就很感興趣,因為隨便1檔股票,它的現金股息殖利率都是6%甚至8%,於是我就踏上投資股票的生涯。

情報歷練,買股先算怎麼賠
我做事喜歡先規畫,軍公教人員收入穩定,我們夫妻倆上月底便計畫好這個月的大致開支,而且規定自己,每個月至少存下5萬元來投資,就買進這些現金股息殖利率約6%的股票。別小看5萬元,持有1年它就可以幫你創造3,000元的現金收益,10年下來就是3萬元,20年下來就是6萬元。所以起初,我並沒把握自己能靠投資理財退休,只是為了讓人生多一個選擇。

申請退休時,我的被動收入已超過主動收入了。以今年(2020)和去年這兩年,被動收入一年就有200萬左右。而且別誤會我成天盯著交易系統,才有這種成績,我沒有在看盤。盤前確認下單價格、數量,然後就去忙了;傍晚5點多,程式會通知我總市值增減,才看個幾眼。我不是在盤中來回炒短線的人,長期投資沒必要把自己搞得太累。

為什麼能取得這樣的成績?我想職業生涯有一些影響。以前我待過情報機關,當年長官耳提面命,所有事都要取得證據才能進行下一步行動,不能看到現象,就開始推想前後情節,這是完全不對的。受這段歷練影響,後來我研究股票時,極力避免一發現標的、就先入為主的認同它;任何人看待標的,都應該要理性分辨,「有興趣」和「要投資」是兩個先後順序不同的階段,盡可能從營運模式、報表和其他重大訊息裡找問題,並且思考這些變數會不會影響獲利?先算風險而非先算獲利,這樣才能萬無一失。

提早退休最大好處,就是有完整時間可以和家人相處,這是最快樂的時光;畢竟在他們成長階段,我能夠時時陪伴,和退休前相差真的很大。有一次我去花蓮演講,順便帶著全家出門,整整花了17天才回到家!因為演講完後,我們去台東玩,孩子在餵魚時問我:「爸爸,這裡好好玩,我們能不能多住幾天?」於是,我們就一口氣多住了7天。

建議年輕人先買股,不急著買房
很多學長看到我的生涯選擇,讓他們感觸很深,發訊息給我,坦承很羨慕我的生活。因他們年輕時隨著部隊南北奔波,把養育兒女責任完全託付另一半,自己負責養家,太太專門帶小孩。其實這樣子分工,夫妻彼此真的都很辛苦,媽媽十分勞累,爸爸也喪失許多和子女相處的寶貴機會,這些時光都是無價的。

年輕朋友或許會問,以前我買房,後來投資靠股票,那麼現在到底該買房還是買股票?不要說年輕人,連我現在1年有200萬股息進帳,我看到房價也實在買不下去!首先,現在投資房地產,報酬率到底划不划算?很難講。第2,買股票的資金流動性好得多,有些資產股帳上有許多豐厚的土地,賣掉持股,3天就能拿到交割款,遠比房子交易快速。

所以我建議年輕人能選的話,先盡量住在家裡,拿資金去投資股票;別因為利率低就一定要買房子,結果收入全拿去繳房貸,沒有生活品質、每天被資金壓得喘不過氣,想要學習精進、自我成長也沒錢用,那就失去意義了。

PODCAST訪談1:https://soundcloud.com/workedmoney/s2ep02
PODCAST訪談2https://soundcloud.com/workedmoney/s2ep01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風傳媒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風傳媒集團」是一間從媒體、優質內容出發的網路科技公司。秉持「忠於真實,看見未來」的理念,由一群來自各個領域,對社會進步發展有熱情的人所組成。期望藉由先進的網路技術、社群的凝聚及擴散,讓多元的意見被包容接納,並開啟更多理性思辨與對話的空間,進而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

《風傳媒》以宏觀的視野,掌握台灣、國際、兩岸、地方的政經脈動及生活態度,用真實與進步的價值觀,持續耕耘原生新聞、深度報導及多元觀點,為全球華人提供最優質的內容,帶來對生活的美好實踐。


延伸閱讀
軍公教擔心年薪再被砍?算利教官楊禮軒:偏好這3大類股,避開通膨威脅
我是公務員 我存股票退休!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