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政府補助》生育給付、育兒津貼也有分「一次領」跟「月月領」?5分鐘帶你看懂怎麼領最省力

撰文者:林竹 更新時間:2020-10-27 瀏覽數:101,63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保險 政府 生育補助 補助 津貼 育兒

很多人都說,生小孩是存不了錢的開始,因為嬰兒時期要奶粉、尿布錢,大一點請保姆要保姆費,上學後有各式各樣的學費或安親班費用,每每都讓父母的荷包破一個大洞。



父母若能趁早開始投資理財,生兒育女的壓力就能小很多,但也別忘了運用各式的政府補助,借力使力幫你省錢,但哪些補助可以申請,能領到多少錢呢?接下來就以小孩剛出生,父母有機會請領的生育補助與育兒津貼,讓父母放心生,補助安心領。

「一次領」的生育給付,社會保險與地方政府都提供

首先是以一次給付為主的生育給付,包含社會保險與地方政府發放2大來源。其中地方政府發放的生育給付,為各地方自辦的一次性生育獎勵金,各縣市補助金額並不同。

1.社會保險提供的生育給付》
如果父母是政府5大社會保險(勞工保險、國民年金保險、農民保險、公教人員保險以及軍人保險)的被保險人,該社會保險都有提供一定金額的生育給付,供父母申請,以下就以最多人請領的勞保生育給付為例做說明。

勞保生育給付:
申請資格:
只要放保險人符合以下3種情況其中之一,就能領請生育給付
1.參加勞保滿280日後分娩。
2.參加勞保滿181日後早產。
3.被保險人在保險有效期間懷孕,且符合前2個條件之一的投保天數,於保險效力停止後1年內,因同一懷孕事故而分娩或早者。

給付金額計算方式:以被保險人分娩或早產當月(退保後生產者為退保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一次給付生育給付60日,若為雙生以上者,按比例增給。

請領方式:父母可到戶政事務所辦理出生登記時,一併攜帶出生證明文件及個人帳戶資料進行申請。
注意事項:若同時符其他社會保險生育給付請領條件,僅能擇一請領。

2.地方政府的生育補助》
不同縣市有不同金額,台北市、新北市生育補助金來說,都是每胎2萬元;桃園市單胞胎每胎3萬元、雙胞胎每胎3萬5,000元、3胞胎以上,每胎發放4萬5,000元。但父母要留意每縣市政府的設籍要求時間與申請時間限制。

「每月領」的育兒津貼,依托育情況有不同金額

如果是小孩出生後,由父母或親屬自己帶沒送托育,就能請領衛福部發放的育兒津貼;但若請他人托育,則可申請托育補助,這2種補助都是每月發放,直到小孩2歲為止。

1.育兒津貼》父母或親屬自己帶沒送托育才可申請
小孩年齡:0~2歲兒童。
補助單位:衛生福利部。
請領條件:父母綜合所得稅稅率未達20%家庭,每月補助2,500元;中低收入戶每月補助4,000元、低收入戶每月補助5,000元;符合上述條件且為第3名以上子女,每月加發1,000元。
申請方式:父母可至兒童戶籍所在地的鄉鎮市區公所索取申請表,檢視申請人與兒童身分證明文件與申請人的郵局或銀行帳戶影本,填寫後寄回兒童戶籍所在地公所。
注意事項:目前部分縣市政府,如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彰化縣、嘉義市等,也有「自辦育兒津貼」,例如台北市的育兒津貼也是每月發放2,500元,直到小孩5歲為止。但地方政府與衛福部發放的育兒津貼,兩者只能擇一請領,而且地方政府的育兒津貼將會慢慢取消。

2.托育補助》托育方式為公共托育才可申請
小孩年齡:0~2歲兒童。
補助單位:衛生福利部。
請領條件:
1.托育方式為公共托育(如公設民營託嬰中心或公共托育家園),每月請領3,000元托育補助
2.找準公共的合法保母或托嬰中心,每月領6,000元的托育補助。
申請方式:
親送或以掛號郵寄方式,將申請文件送至幼兒送托的托育人員所屬居家托育服務中心、托嬰中心或社區公共托育家園。

注意事項:
1.所得稅率未達20%之家庭才能申請。
2.送托日間托育、全日托育、夜間托育等,每週時數需達30小時以上。
3.若家長已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或是公共或準公共化托育補助者,就不能同時請領育兒津貼。

延伸閱讀
長照2.0有哪些補助?4大服務一次看懂:輔具最低補助70%!
政府補助》3大族群「租金補助」一次看!全台灣都有,每戶最高5千元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