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5G助功、PCB大廠健鼎現在可買進嗎?艾蜜莉:留意這3項體質警示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20-10-29 瀏覽數:13,92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艾蜜莉 5G 電信 健鼎 PCB

生活中是不是有很多東西,你可能有看到也可能沒注意,但並不是很在意。哪天一時興起,認真研究一下,發現原來這東西用途這麼廣,市場這麼大,我們今天要介紹的公司——健鼎(3044),就是這路線的。

健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44),成立於1991年,初期主要從事POS系統之產銷及週邊設計,在1996年開始成立印刷電路板事業部,之後轉型為印刷電路板生產廠商。

主要營運項目
健鼎(3044)的主要產品為「印刷電路板」,「印刷電路板」是組裝電子零組件所使用的基板,主要作用是將各項電子零組件連接在一起,使機器發揮最大功能並達到使用目的。


資料來源:健鼎108年年報

「印刷電路板」應用範圍相當廣泛,主要用於電腦系統、通信設備、消費 性電子、汽車用電子產品、工業用/醫療用電子及軍用/航太用電子等。

「印刷電路板」銷售地區主要為內銷及外銷亞洲、 美洲及歐洲地區,全球印刷電路板銷售市場(PCB)在2019年為613億1,100萬美元,而本公司PCB之合併銷售額約為17億6,300萬美元,約占全球PCB市場的2.88%。

健鼎(3044)也相當重視自身產品的競爭力,近2年每年投入約0.4%的營業額於「研究發展費用」。以因應雲端概念及人工智慧的興起,健鼎(3044)預計在以下層面:
1.產品開發;
2.製程良率提升和穩定;
3.新製程技術及設備物料評估導入;
4.產學界合作開發,投入開發新產品及新技術。

由於電子產業整體產業環境和發展前景都存在著不確定性,因此將著眼於5G世代的到來,許多5G相關產品都會對「印刷電路板」有所需求,有機會使「印刷電路板」的市場增長。

資料來源:健鼎108年年報

但印刷電路板同業間產品其實同質性很高,很容易彼此削價競爭,造成幾乎無利可圖的窘境。此外,環保法規、產業與稅制政策及人工成本提升等等,都使營運上產生衝擊,這些都是要持續觀察的不利項目。

近期營收獲利

來看一下健鼎(3044)的獲利狀況,其9月合併營收達55億1,600萬元,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累計第3季合併營收為157億1,100萬元,季增20.7%亦是單季歷史新高。健鼎表示目前HDI及記憶體模組需求依舊強勁,預估第4季業績將優於去年同期(資料來源:時報資訊 張漢綺)

資料來源:健鼎2020年9月法說會

由上圖法說會的資料可以得知,2020年第1季由於疫情的關係,稅後淨利有略幅下降,今年到目前為止,第3季營收創新高消息剛釋出,再加上HDI及記憶體模組需求依舊強勁,因此健鼎(3044)預估第4季業績將優於去年同期,2020年業績有機會維持2019年水準。

10項財務指標之評估
接著使用艾蜜莉定存股app,來檢視一下健鼎(3044)的財務體質,總共有3項體質為警示。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第1項》不合格的體質為「營收灌水比率」
合格標準:營收灌水比率<30%。營收灌水指的是公司可能出貨之後認列,但貨款卻遲遲沒有收回。這項指標的算法為:應收帳款+存貨/年營收 (皆為近1年的數據)。

資料來源:財報狗

從以上可以發現,應收帳款有逐漸下降,但存貨卻上升,可能跟今年的疫情有關,但整體而言,這2樣的總額並沒有特別大的變化,因此持續觀察即可。

第2項》不合格的體質為「負債比率」
合格標準:負債比率<50%,負債比率指的是:負債/資產,健鼎的負債比率約54%。

資料來源:健鼎2020年9月法說會

從2017年至今,負債比率呈現些微下降的趨勢,因此這項體質列為待觀察即可。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第3項》不合格的體質為「董監持股比」
合格標準:董監持股比>33%,這個項目離合格標準有點遠。

資料來源:財報狗

雖然數字真的偏低很多,但這不是近幾年才突然降低,從數據上可以發現,健鼎一直以來的董監事持股比就偏低,當然這項目非常不及格,但其他9個項目都算不錯,因此持續列為觀察名單之一。

估價及買賣策略
打開艾蜜莉定存股APP,可以得到3種價格:
便宜價76.06元;
合理價97.89元;
昂貴價127.89元。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目前股價位於合理價及昂貴價之間,暫時不會入手,若是未來有機會到來到便宜價附近時,會考慮進場持有,賺取差價。

注意!請務必遵循分批買進原則,以降低投資風險。以上只是個人研究記錄,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學
                            艾蜜莉——自由之路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1982年生,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600多萬元資產,著有《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Facebook】
艾蜜莉—自由之路
【個人網站】
艾蜜莉—自由之路 

延伸閱讀
中華電連續23年配息,5G上路後適合存股嗎?艾蜜莉:等待殖利率達5%以上
獲利不斷創高、盒裝豆腐龍頭的中華食該何時買最好?艾蜜莉:勇敢買進的時機在這裡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