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擋不住的高人氣!防彈少年團母公司掛牌上日,首日股價竟超越大立光

撰文者:周岐原 更新時間:2020-11-02 瀏覽數:5,98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IPO 風傳媒 Big Hit BTS 防彈少年團 南韓

世界級偶像團體BTS的母公司,日前在韓國股票掛牌,一登場就成為韓國股市史上前10大新股,顯見BTS吸金效益驚人。為了這隻金雞母,韓國官方甚至考慮刻意修法、放寬他們入伍年限,以免殺雞取卵,損傷韓國文化推廣的良機。


10月15日,全球知名偶像團體BTS(防彈少年團)的母公司Big Hit在韓國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首日價格最高狂飆1倍;雖然尾盤下跌,但是《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依照增資後股本計算、該公司市值最高達93億美元(約合新台幣2,700億元),對比之下,Big Hit市值不僅大過台灣幾家金控公司,連全球首屈一指的音樂品牌——華納音樂,市值也才150億美元,相當初試啼聲便有如此規模,仍然震驚了金融市場。

BTS雖然日前無端被捲入「辱華」風波,而且基礎投資人對公司上市的定價也有微詞(很可能是認為定價過高),但畢竟放眼全球,有實力讓世界巡迴公演場場銷售一空的藝人團體很罕見,來自亞洲者更是鳳毛麟角,著眼於後疫情時代可能恢復的演唱會商機,基礎投資人仍然十分願意捧場,Big Hit歡歡喜喜上市的氛圍,也就不受「偶發事件」影響,仍然創造巨大的話題。
眾所皆知, BTS的影響力近年來橫掃全世界青少年,在美國尤其盛行,今年因疫情衝擊、許多學校無法舉辦畢業典禮,Youtube於是舉辦Dear Class of 2020線上畢業典禮活動,獲邀拍攝影音的嘉賓中,BTS七位團員就與前總統歐巴馬、谷歌CEO皮查(Sundar Pichai)等人並列,足見其影響力。

不僅如此,BTS多隻MV在YouTube上也都創造驚人的高瀏覽數字:例如「DNA」這首歌,就已經被播放了11億次,「Boy with luv」也有9億9,000萬次,連同一個月前發表、直接拿下告示牌單曲冠軍的「Dynamite」,播放次數超過1億的歌曲總計多達24首;因此雖然母公司同時經營串流平台等業務,但BTS仍然是該公司獨一無二的金雞母 。

Big Hit股票上市,到底有多瘋狂?該公司IPO(首次公開發行)的定價是13萬5,000韓元(約合新台幣3,385元),這已經高於大立光目前市價(編按:大立光2020年10月30日收盤價為3,030元);開盤幾分鐘之內,最高還漲到33萬韓元,這相當於8,273元新台幣,等於比大立光歷史最高價(2017年的6,075元)再高4成!這也難怪向來極為重視藝人有無服役的韓國兵役廳,罕見的釋出善意,表示考慮修法、讓「在大眾文化藝術領域表現優秀」的人士,可以延後入伍。

畢竟,BTS如今走紅到這個地步,是宣傳韓國文化的頭號樣板,無疑符合政府需要重點栽培的「特殊文化財」定義;一旦面臨當兵,2年服役期滿固然盡了國民義務,但影響力必大為消散,這也非當局所樂見。不過,這7位紅透半邊天的大男孩終究得入伍,因此無論看好或熱愛BTS,想要買進Big Hit股票共襄盛舉的投資人,也務必把兵役風險考慮在內。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風傳媒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風傳媒集團」是一間從媒體、優質內容出發的網路科技公司。秉持「忠於真實,看見未來」的理念,由一群來自各個領域,對社會進步發展有熱情的人所組成。期望藉由先進的網路技術、社群的凝聚及擴散,讓多元的意見被包容接納,並開啟更多理性思辨與對話的空間,進而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

《風傳媒》以宏觀的視野,掌握台灣、國際、兩岸、地方的政經脈動及生活態度,用真實與進步的價值觀,持續耕耘原生新聞、深度報導及多元觀點,為全球華人提供最優質的內容,帶來對生活的美好實踐。

延伸閱讀
首次公開募股(IPO)到底是什麼?理財達人用「3W1H」帶你秒懂!
新股IPO熱!汎德永業凍資金額破千億、創5年次高紀錄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