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存股好還是賺價差?年領百萬股息的存股達人:先了解自己的投資天分在哪

撰文者:傻多棒喬飛 更新時間:2020-11-06 瀏覽數:15,58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最近看到有人在ptt發表一篇文章,有感而發。


有專家說:「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就會變成贏家」。可惜事實上看到的是,有人沒有天分,天天一直做重複的事情,然後就變成永遠的輸家。

心裡想著「如何改善賺了蠅頭小利就想跑的狀況」,但一旦產生帳面盈餘就覺得要趕快賣,不然哪天賠錢了會哭哭、會死人,趕快賣賺一點便當錢,賣出之後心裡踏實多了,但是看著他漲上去心裡又覺得賺太少,心裡想著「如何改善賺了蠅頭小利就想跑的狀況」不斷輪迴...,一直做簡單重複的事情,然後就變成輸家。

不擅長自己解決問題的人,遇到財務或是股票的問題,就會找老師找明牌,希望馬上得到答案,馬上交由別人提供答案然後就可以解決問題,結果就是賠錢。賠錢之後又找下一個老師下一個明牌、一直做簡單重複的事情,然後就變成輸家。

對於賺價差沒有天分的人,一開始找到1個方法之後就會以為是致勝公式,然後買進股票,賠錢之後就說這公式騙人的,或是說這是特例,換個公司再試一次,或是換個方法再試一次,所以十賭九輸,還是有一次會賺錢,拿了賺錢的公式和方法再試一次,有可能又輸了,又開始換個方法繼續試...。

這就像我以前在科技業當測試人員,拿到測試的電腦要安裝作業系統,安裝到一半當機,可能會換記憶體/CPU/硬碟/主機板...等,什麼東西都會換一下試試看。這次當機可能是記憶體引起的,這就變成我的經驗,可是下次新的機種來了之後,安裝作業系統當機,我腦中的記憶就是「上次是記憶體引起的」,我第1個就會換記憶體,可是新案子各種條件都不同,這次可能換記憶體無效,後來是換CPU解決。

所以之後變成每個案子來,遇到安裝作業系統當機的問題,之前的經驗都無效,都要重新全部試一輪,一直做簡單重複的事情,然後就變成輸家,每次都要靠try and error 找出問題的來源。

工作上try and error浪費的是時間,投資上try and error不但浪費你的時間,還浪費的你有限的金錢。

如果你做的是正向的事情,重複一直做,就會讓你正面能量愈來愈大,正面的方向愈來愈明確。如果你做的是偏門的事情,重複一直做,就會讓你的想法愈來愈奇怪,想出各種旁門左道歪七扭八的事情出來。

一直做簡單重複的事情,然後就變成贏家,這個說法的前提,是你的方向要正確。你有了正確的方向,一直做重複的事情,遇到問題就解決,遇到問題就變通改變,但是方向不變,你到最後就可以解決這條路上的所有問題,就變成了贏家。

順著天分做,才能成為贏家
當你選擇了一條你根本沒有天分的道路,你永遠無法變成贏家,我一直認為人要找到,搞清楚自己的天分在哪裡,嘗試過後如果你從來沒有成功,或是勝率很低,那某種程度代表的是你就是沒有天分。

我很早就領悟到我對於賺價差沒有天分,所以我對於存股就有很深的執著,對於存股會遇到的各種心理問題,我用個人的經驗和態度去面對(傻多的態度)。對於技術上操作上的問題,我用其他的人的經驗當作我的原則去解決(分散持股,相對低點買進,找機會汰弱換強)。而我自認我在存股這塊愈做愈順手,這就是一直做簡單重複的事情,然後就變成贏家。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喬飛的生活日誌

喬飛,1975年生。五專畢業後從應徵黑手學徒到進入科技業變成電子業的工程師。 2011年到大陸工廠長駐,利用閒暇時間研究投資理財的方法。因緣際會接受SMART雜誌的專訪邀約,夢想街57號節目也用我的故事進行了相關討論。在45歲的時候財務自由離開職場。 這些經歷讓我瞭解到自己的人生也有無限的可能。

延伸閱讀
2階段定存股策略 靠9檔股票年領300萬股利
實證2:存股+股利再投入,再4年就有退休後盾,靠存股拼年領百萬股息
金融存股教戰》百張兆豐金怎麼存?月存5,000元、達成年領13萬股息!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