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封面故事搶先讀◆4張表助你增加財務防疫能力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20-12-01 瀏覽數:4,22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020年突發的新冠病毒疫情,其持續時間之長,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也讓家庭的收支與資產造成巨大的衝擊。根據金融研訓院公布的《2020台灣金融生活調查》報告指出,在詢問受訪者近3個月收入有無受疫情影響時,有近3成(27.2%)的民眾表示因疫情而影響收入與工作,其中有11.4%的人收入減少1~2成,10.8%的人收入減少3成~5成,5%的人減少6成以上。


人或家庭難免都會有遇到困難或衝擊的時候,要如何從基本面增加個人或家庭的金融風險抵抗力呢?可以透過「收支管理表」,觀察你的財務狀況是否「中風」;透過「資產負債表」與「保單備忘錄」了解自己的身價,在緊急時運籌帷幄合理調配;最後搭配「投資損益表」了解你的投資是賺是賠,理財規畫是否要調整。

收支管理表,目的為了解收支是否失衡,可依目的性將支出分為3大類:「現在:生活支出」主要泛指維持現在生活品質好壞的花費、「過去:債務狀況」是指過去消費行為衍生的負債、「未來:理財保障」則是能讓未來的生活有保障或舒適的支出。最理想的狀態是「現在:生活支出」長期維持不變,「過去:債務狀況」持續下降,而「未來:理財保障」的花費要愈來愈多。

資產負債表則最好每3個月到半年檢視一次,了解目前為止累積的資產與負債,也可能作為將來挪動資產需求時參考的依據。最重要的就是「淨資產」一定要比上次檢視時增加,另外也可搭配保單備忘錄,整理過去配置在保險的資產與保障有多少。

最後一個則是「投資損益表」,可以投資標的作為分類,記錄每月進出帳戶的總金額,觀察整體進步的頻率,知道現在的投資組合配置,以及總體來說是賺還是賠,決定是不是要調整工具或策略。

透過這4張表進行長期且完整的檢視,就能找出問題,趁早調整,進而達到財務的理想狀態。本文將針對工作僅數年的小資族、家庭責任重大的中產階級,以及屆齡的待退族,進行進一步的財務檢視與對應的調整方法,幫你的荷包抓漏、添財。

而更多運用資金放大資產或降低負債,進而創造現金流,增加金融風險抵抗力的方法,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268期〈封面故事〉的報導。

延伸閱讀
結合時事 做好家庭理財教育
錢常在不知不覺中花掉?靠記帳6步驟,輕鬆控管收支!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