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存股》台股大多頭時代,還能繼續做存股嗎?真正關鍵在於你是否存對股...

撰文者:深邃月光 更新時間:2021-01-22 瀏覽數:3,33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存股 股市 投資 方格子 深邃月光

台股在2020年12月4日台股股市衝上1萬4,000點後,可說是萬股齊漲,不僅台積電衝破每股500元的價格,聯電也被投資大眾看好而持續漲停板,對於存股族而言,多頭的走勢也利於存股,反正是要持續持有的標的,漲愈多愈好啊,也不用怕抱不住,而且股價愈高,還可以股息價差雙頭賺。


一般而言,存股族以0050或0056作為入門是錯不了的,無論是買整張或是零股,總是可以穩定的獲利,作為核心持股也沒問題;再進階一點,就是存金融股,例如專家常推薦的玉山金,大俠0050長期買入的兆豐金,或是孫悟天經常買入的第一金...等等。金融股的好處是穩定的高殖利率,雖然股價不太會有大幅上漲的可能性,但每年穩定領息,持續滾入也可以擴大持股的部位。

再者,還想要撥出本金的10%或20%挑戰個股,這就是需要花時間鑽研之處。當然,入門款一定是台積電,就算以買零股方式持有,也可以達到存股的目的。其實以0050的成分股作為挑選存股的標的,就是一個快速有效的做法,打造專屬於自己的ETF,就像去餐廳點菜選擇不點套餐而自己搭配一樣,就已經朝著選股達人的境界邁進了第一步。

當然,台股有1,000多檔股票,個人散戶要將資金分散到超過10檔以上,不僅耗時耗力,也未必能獲取豐厚的報酬率。因此,參考專家的選擇,就有如在巨人的肩膀上思考一樣,可以集中火力去研究。

如華倫推薦食品股,廢棄物清理股等等;阿格力則是推薦聯華及中租KY等生活選股;雷浩斯是以儒鴻和巨大及全國電等現金多等股票作為推薦標的;算利教官也是推薦民生相關的大台北及中興電來當存股標的,但這些專家推薦的標的不可能全都買,所以一定要有所取捨。

有這麼多個股的存股標的,應該要如何選擇?標準又是什麼?買了其中一檔沒漲,結果看著其他檔漲個不停,這是很常有的事。

既然專家達人們推薦的標的都是好的,那基本上選擇任一檔都會獲利,差別只在多一點和少一點而已。別太在乎沒有賺到所有可能入手的獲利,至少獲利也會比購買一籃子的ETF要來的好。

如果真的那麼難選,就選擇自己會想要長抱5年,甚至10年的標的,通常是個股的龍頭,例如電子股的台積電,或是食品股的統一...等等,再怎麼樣,買下去也不會虧損太多。而其他的個股在推薦的當下雖然一片看好,但過幾個月後就不一定了,那些老師也無需為自己推薦的標的背書背那麼久。

月光覺得,好標的永遠是有的,但在只能擇少數幾檔買進的前提下,就必須要能選擇能夠長抱的標的。真想要短期操作,再分出一些錢去用技術分析選擇近來熱門的題材股或是輪動股。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從心所欲的富足生活

正在朝下一個一千篇文章的目標邁進的男人。寫作題材主要有電玩及理財及書評及心情隨筆,陸續擴張中。 喜歡換地方寫作,感受不同的氛圍。喜歡上隨手拍照,通常會附在文章上一同出現。 最近開啟了專題--從心所欲的富足生活,努力挑戰訂閱方案門檻。並且養成對看過的文章按愛心加Like5次的好習慣。

延伸閱讀
一張台積電貴森森、散戶該改買零股嗎?達人:因為「這個原因」我不買台積電零股
存股》想存股卻不知怎麼選?一個年領百萬股息、退休工程師的建議:如果什麼都不懂,就選這1檔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