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長期投資才是獲利的真理?一個3年內把本金翻600倍的翻身故事:這2大核心概念是關鍵

撰文者:Peter投資去 更新時間:2021-01-27 瀏覽數:12,55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台灣,一個社會新鮮人的薪水大約在3萬上下,再好一些會來到4萬左右,年終加進去後年薪大約就是50萬元~60萬元之間,以上的數據參考自勞動部,做個認知就好,而建立在加薪的幅度也不會太大的狀況下,隨著時間過去,很有可能淪為「社畜」(社畜為日本自嘲為底層上班族,拚命順從公司的員工。)


顯而易見,如果僅僅依賴這樣的薪水,離「財務自由」可以說是天方夜譚。今天要介紹的一本新書《社畜的財務自由計畫》,是一個韓國投資人藉由「短線投資」,把本金從480萬元,在3年賺到30億(韓元)的經歷,換算台幣的話,大約是從12萬元,賺到7,700萬元左右,約600 多倍的利潤。

作者是誰?韓國首爾人,一個30歲的上班族作者遊牧民,他是韓國首爾人,30歲開始職場生活,是一個工讀生身分的上班族,但他也意識到只靠上班根本賺不到錢,再加上他想買房、結婚,最後選擇踏入股市。

市面上很多書都是在講長線操作,而且叫你不要去做短線的投機,說那是賭博,但這本書的作者其中有2個核心理念完全相反:

概念1》不要長線投資
上班族手邊閒錢不多,再加上遇到需要緊急用錢時,就會把長線部位賣了,真正能貫徹長期投資的人並不多。

概念2》選擇標的要在「5 天內決勝負」
閒錢就已經不多了,在5天內決勝負才能有效的運用僅剩不多的資金。

作者的這2個理念,讓我想到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所說:「有錢的人,可以投機;錢少的人,不可以投機;根本沒錢的人,必須投機。」說真的,沒有方法又不肯花時間學,一直到處找標的短線進出,又不知道自己在幹麼的人,那樣的操作才是賭博,Peter 也遇過很多投資人,都滿腔熱血說自己「是來學習」,但根本就是只想聽牌,說學習都只是說好聽的…。

本書作者游牧民:「如果你不是想花錢,而是下定決心想賺錢,那就必須學習。而且我敢保證,只要學習就能獲得報酬。」

學習是學理論、方法,經驗則是透過「實戰」來累積
學習是學理論及方法,真正要能累積經驗,就必須透過實戰,這邊指的實戰是拿真錢下去實際做買賣,並不是透過「模擬買賣」或是「紙上談兵」的那種練習。

遊牧民:「練習就像鍛鍊肌肉一樣,從小筆交易開始練習」

人在投資的路上本來就不會太順遂,有賺有賠很正常,但必須得大賺小賠,而在那之前,投資新手必須先透過「小筆資金」,來習慣賺錢、賠錢這樣的不穩定因素,尤其是「如何處理虧損」更為重要,要是一開始就梭哈、砸重本下去,一個重挫可能就被抬出去了。

書裡提到一個例子很有感,Peter 以前也是這樣:「投資新手,看到股價上漲帳戶錢增加時,就會認為自己是成功的投資人,還有了精華地段的房子;反之,股價下跌就受挫,進而抱著焦急的心態,做出錯誤的選擇,周而復始,最終離開股市…(但總會再回來的)」遊牧民認為,投資人有6個最常見的失敗症狀,在這邊拉出2個我認為最有感的:

投資人常見的第2種症狀》誤以為要專職投資才能賺大錢
遊牧民:「即使我現在每個月都賺1億元以上,仍然沒有考慮過要當專職投資人。」(換算台幣約250萬元),他也補充,他認為的「財務自由」是指擺脫薪資的人生,而不是不去上班工作的人生…。

舉書中的一個例子,因為專職投資人大部分指盯著螢幕,想法、生活及人際都非常狹隘,放了太多的重心在股市上面,只要股票操作不順心,就容易發怒、影響生活。

這一點Peter換個角度說,很多人認為,只要會投資就可以不用工作賺錢了,這一點絕對是大錯特錯,會這樣思考或是這樣說的人,都是很沒有格局的…,工作是工作、投資是投資,當2個混為一談的時候,就很難做好,我身邊也有幾個投資超強的朋友,都還是有正常的作息及工作。

投資人常見的第3種症狀》老是以為只要學會秘技就能爽賺
如果股市真的有一成不變,只要照著做就會獲利的公式,那就不會有那麼多人賠錢了,總是有很多人認為,買賣股票、獲利,只要學了一招就能打天下,遊牧民自己並沒有什麼獨門祕訣與秘技,甚至所謂的基本面、技術分析、成交量、線圖及概念股,上述哪一項他都不擅長,也提出,其實看線圖時他不會深入研究,只會大概知道「好或壞」還有「該不該買」,總之,最重要的就是「應對進退」。

上班族每天擠出30分鐘,短線投資,就能賺到錢?
這個標題是不是很吸引人?這是書中的其中一個章節,我認為這本書最能和台股投資人產生共鳴的點有:
第1點:作者也是上班族,跟大多數人一樣無法時刻盯盤;
第2點:初始投資本金不多,投資門檻不高;
第3點:比起美股的投資書,韓股狀況更接近台股;

正是以上3點,在讀這本書時會覺得格外親切,也不會那麼有距離感,以上的內容都在介紹書的上半部,都是和「心態建立」和「投資概念」比較有關,畢竟沒有正確的觀念,有再好、再多的方法都沒用,後面會開始提到:遊牧民的每日作業、基本面、消息面、技術分析、買賣點、停損等…。

最後是介紹作者的股票投資3大原則內容,這邊就不詳細說了,因為書中寫的比較清楚,自己去買來看。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Peter投資去

藉由技術面入門股市,在吃過多次的悶虧以後,相信籌碼才是推動股價的根本。擅長分析股票籌碼,利用技術線型找買點,投資工具涉及股票、權證、選擇權、期貨。


延伸閱讀
增資懶人包》企業增資該趕緊出脫持股?達人:先洞察增資背後的3種邏輯
季報名單》本業超會賺!營業利益「倍增100%以上」的12檔好股出列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