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2021年大成鋼將迎來大爆發?從產業背景剖析利多結構

撰文者:孫靜龍 更新時間:2021-01-28 瀏覽數:43,67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延續2020年11月6日的日報內容,大成鋼(2027)除了在技術分析上出現長期趨勢「由空翻多」的變化之外,產業面更出現「結構性」的改變。


圖片來源:投資家日報

美國國內鋁捲板長期呈現供給不足,必須仰賴進口,2018年以前從中國進口約占美國1年消耗量8成,但由於後來中國被雙反調查(編按:反補貼與反傾銷),美國商務部最後裁決中國廠商必須得被課徵198.4%到280.5%進口關稅,來自中國的鋁捲板產品不僅瞬間失去競爭力,更造成2018年美國鋁捲板價格大漲,而身為美國最大通路商的大成鋼,當年EPS獲利衝上5.83 元,股價更一路從16.2元大漲到55.2元,漲幅高達240%。

然而,中國廠商所留下來的「供給」缺口,隔年立刻被其他18國家補上,一年進口量約達66萬噸,占美國全年消耗量的9成之多,而這18個國家分別為:巴林、巴西、克羅埃西亞、埃及、德國、希臘、印度、印尼、義大利、阿曼、羅馬尼亞、塞爾維亞、斯洛伐尼亞、南非、韓國、西班牙、台灣和土耳其。

圖片來源:投資家日報

少了中國,卻來了這18個國家低價擾亂美國本土產品的價格,讓美國鋁業協會與美國普通鋁合金板Common Alloy Aluminum Sheet公司,在2020年3月9日向政府告狀,同年的3月31日美國商務部也做出回應,決定開始針對這18國家的進口鋁捲板進行雙反調查。

經過將近半年的調查,2020年10月中旬美國商務部公告反傾銷初判的稅率結果,這18個國家分別被判2.72%到352%不等的進口關稅,其中德國被判最高,達到51%到352%,至於台灣則落在18.02%;此外,由於稅率在2.1%以上的進口廠商,每年都還要進行複查,因此在進口商擔心「複查結果」更糟的情況下,預計將會大幅縮少產品輸往美國的數量,而根據相關廠商預判,每個月進口到美國的供給量將減少4萬多噸,一年將產生約50萬噸的供給缺口。

圖片來源:投資家日報

從產業分析的邏輯來看,由於美國內需市場對鋁捲板的「需求」穩定,因此在進口量大減、「供給」量下降的情況下,勢必會造成產品「價格」的上漲,而對於美國本土的廠商,由於營收計算的方式是「價格P」乘上「數量Q」,因此在「價格」跟「數量」都上升的情況下,將會對獲利產生極大的幫助。

圖片來源:投資家日報

大成鋼雖然是台灣廠商,但2017年收購了美國第2大的通路商Empire Resources與Galex,享有鋁產品關稅的豁免權,2018年又收購美國本土的製造商TCI Texarkana,目前月產能可達1萬3,000噸,因此預估將是此次最大的受惠股。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學歷: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英國艾克斯特(Exeter)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
經歷:鑫圓滿證券投資顧問公司投資總監、《理財周刊》執行長
現職:《投資家日報》總監、致理科技大學財金系講師

延伸閱讀
ETF投資》孫慶龍:依循這項「技術指標」操作0050,報酬率最高達40%!
孫慶龍:選股不選市才是王道,這檔「潛力好股」值得觀察!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